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立新形象 沈阳市城市管理将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49 新华网

  1月1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市长陈政高主持会议,副市长邢凯作工作报告,铁西区政府、铁西区兴工街道办事处作经验介绍。市委书记张行湘作重要讲话,市领导崔文信、赵金城、顾春明、汪宙、金厚家出席会议。

  张行湘在讲话中首先指出,我市已进入以建为主向“建管并举”转变的新阶段,我们必须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把城市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他说,城市的发展,规划是“龙头”,建设是基础,管理是核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开展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环境改造工作。沈阳城市形象变化的事实说明,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既出生产力,又出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于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建设和谐沈阳,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个城市的发展,既需要靠城市建设来改善形象和拓展外延,也需要靠城市管理来积淀底蕴和丰富内涵。目前,同先进地区的水平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沈阳既差在城市建设上,更差在城市管理上。不但管理方式还比较粗放,跟不上城市建设的步伐,跟不上群众求静、求美、求安的要求,而且管理体制创新步伐不快,该管的事没人管、没有管到位,不能适应体制转轨、职能转变、社会转型的需要;对城市管理研究不多、重视不够,措施不到位,存在重建轻管、以建代管的现象。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由以建为主向“建管并举”转变,由物质积累、功能单一向以人为本、拓展功能转变,由注重外延建设向注重内涵建设转变,切实把城市管理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像抓好城市建设那样抓好城市管理。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没有管理的现代化,就没有城市的现代化。城市管理工作不但非常重要,而且也十分艰巨。这种艰巨性既体现在城市管理担负的重要职能上,也体现在城市今后的发展目标上。

  应该说,沈阳要成为全国管理最佳的一流城市,既面临严峻挑战,也具备前期工作的坚实基础、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工作实践的宝贵经验等有利条件,特别是又逢世园会在沈举办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切实抓好城市管理工作,使沈阳成为管理理念最新、管理效能最优、管理体制最佳的地区。

  张行湘强调,要坚持“建管并举”的原则,明确工作重点,树立城市管理新形象,力争城市管理工作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一是在转变职能、创新管理体制上迈出新步伐。要继续推进市区两级政府职能转变,根据新型政府职能的定位要求,重点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要合理划分市、区和街道的管理权限,明确责任主体,形成以市为主导、区为重点、街道和社区为基础的城市管理新体制。要全面强化区和街道的城市管理职能,切实做到谁的辖区谁管理,谁的问题谁治理。尤其要注意发挥好街道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鼓励各地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特别是有条件的地区要先行一步,创造经验。要制定具体措施,充分发挥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二是在完善手段、创新管理方式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强依法管理,加快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管理的法律和法规依据。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行为,不留后患。要推进社会化管理,不断探索建立城市管理的市场化机制,把一些适合市场运行的行业和基础设施推向市场,放手让各类市场主体投资、经营和管理。要注重教育引导,持之以恒地抓好提高市民素质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全体市民自觉爱护城市管理成果,主动维护城市形象。三是在强化责任、实现有序管理上采取新举措。按照市里决定建设市容环境管理责任区和行政执法勤务区的有关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快对接,细化措施,迅速启动,推进集中执法工作,确保在城市管理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其他涉及城市管理的部门,都要以改善城市环境为己任,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要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作为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处理。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采取措施,狠抓细节,认真清查,排除隐患,坚决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四是在拓展领域、构建“大城管”格局上取得新进展。要坚持大小结合,在搞好主要街路和繁华地区环境整治的同时,尽快解决一些小区的卫生死角以及占道经营、噪声扰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安全、更幸福。要坚持城乡结合,按照沈阳城市发展规划,把三环以内地区纳入城市管理范围,统筹加以考虑。要坚持远近结合,既要立足当前,扎扎实实地抓好市容市政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又要着眼长远,对城市信息管理、城市灾害管理、城市能源管理、城市地下空间管理等进行超前研究思考。

  张行湘要求,要把加强城市管理的能力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城市管理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与开展“提高振兴能力,加快先行步伐”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切实使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城管的意识,讲究城管的艺术,提高城管的水平。要把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市环境作为考核领导干部任期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解决“管不管一个样,管好管坏一个样”的问题。城管委及其办事机构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合力。要加大对城管工作的支持力度,提高管理素质,加强对城市管理的监督,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加强舆论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浓厚氛围。

  陈政高在会议结束时强调,一要树立新的更高的城市管理目标。要把沈阳建设成国际大都市、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一定要把上海、广州作为我们的参照系,目标远大,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思考问题,查找差距,确定任务和目标。二要建立严格的责任网络体系。各区要强化城市管理职能,实行区长负责制,把注意力、财力向加强城市管理倾斜。街道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城市管理上来,社区也要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切实把城市管理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三要抓细节、建体制。加强沈阳城市管理,关键要做到精雕细刻、深耕细作。要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建立起一整套制度。比如,对解决井盖丢失、开放公建设施中的厕所、规范交通秩序等问题,都要抓细节、抓制度、抓立法。否则,即使一时解决了问题,成果也难以巩固。四要认真学习铁西区的成功经验。铁西区的变化有目共睹,这关键在于领导重视,敢抓敢管,敢做敢为。铁西区能做到的,其他区也应该做得到。各地区要全面学习铁西区在城市管理方面的经验,拿出铁西区抓城市管理的那种精神、干劲和气魄,使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市直部委办局、各区县(市)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沈宗河、刘妮、黎先东)(来源:沈阳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