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实做好全部免除农业税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51 贵州日报

  2004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宣布,我省在2004年免征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和降低农业税税率一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从2005年起全部免除农业税。这一决定,无疑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农村建设、农业发展以及农民增收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解决好“三农”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更是非常关心和重视。各级党委和政府为此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减负也是增收。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按照中央的部署,从2002年起,我省开始了全省范围内的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改革的第一步,主要是取消面向农民的“三提五统”,改革和规范农村税费征收。改革后,全省农民政策内减负率达44.11%,人均减负19.91元;政策内外减负率达57.92%,人均减负40.01元。

  2004年,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进入第二阶段。按照中央的部署,我省免除了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并降低农业税税率一个百分点。这样,全省农民负担比上年减少2.27亿元,减负率为26.24%,农民人均减负6.87元,农民群众的负担得到进一步减轻。对于县乡财政因此而减少的收入,在中央财政补助大头的基础上,不足部分由省级财政予以补足。

  按照中央的部署,从2004年起,五年内全国取消农业税。按照这一部署,我省2004年降低农业税税率一个百分点,2005年再降低四个百分点,剩下的两个百分点五年内全部免除。但是,我省的基本省情是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农民增收难。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1564.7元,在全国范围内排名处于末位。同时,农民致富的手段不多,增收门路少。如果能把历史上延续了数千年的农业税提前全面免除,肯定是一件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的大好事。另一方面,我省这些年国民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财政收入不断增加,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财力比过去有较大增强,有能力帮助县乡解决提前全面免除农业税出现的财力缺口问题。经过认真分析研究,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05年起全部免除农业税。这是省委、省政府从讲政治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我省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项深得民心的德政工程。这一决策充分展示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我省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以大局为重,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把这一涉及千万家农户的好事办实办好。

  我省提前全面免除农业税,据初步测算,省级财政将多负担中央财政负担的80%以外以及不拟负担的两个百分点部分。为1.5亿至2.1亿元。省级财政将积极调整支出结构,确保此项资金及时下拨。同时要求各级财政部门,一是思想要高度重视,态度要坚决。要不折不扣地执行省委、省政府这一决策,一分一厘也不能收取,更不准巧立名目变相收取。对于农村税费改革前的欠税,要登记造册,暂缓清收,以后再作处理;对于税改后新的欠税,不符合减免条件的要制定计划,依法逐步清收,要认真执行征管纪律,严格按“八到户”、“十不准”办事,文明执法,文明收税。二是方法要简便易行,贯彻要进村到户。2005年初即通过新闻媒体等广而告之,使这一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农民群众能够一年早安排,将腾出来的资金用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要及时将中央和省下拨的资金拨到县乡,保证县乡机构的正常运转和干部职工工资的正常发放。三是在2005年春播前,各级有关部门要将对种粮农户的直接补贴和良种补贴,及时足额地一次性兑现给受益农户,要不误农时,要方便群众。四是在全面免除农业税的同时,支农支出不仅不能降低,而且还要进一步增加,要千方百计保证支农支出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的增幅。省级财政2005年将继续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扶贫、水利、沼气等以及农村卫生、教育、计生等的支出,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作者:李隆昌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