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咸潮逼番禺深夜断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51 南方都市报

  强咸潮逼番禺深夜断水

  去年以来最强咸潮明日到来,有关部门表示市区受影响可能性不大,番禺居民需注意储水

  1月10日至14日,是广东沿海乃至珠江流域咸潮最强的天文大潮之一。记者昨日在番禺看到,高强度咸潮已提前袭击番禺,沙湾水厂和东涌水厂水源水氯化物严重超标,番禺区供水继上月特大咸潮后再度告急,前晚、昨晚供水压力急降,造成深夜停水现象。番禺区自来水公司提请广大市民注意储水、节约用水,共渡难关。

  【市民】

  锅碗瓢盆蓄水应急

  居住在番禺沙湾镇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天来开始为生活用水发愁。晚上下班后回到家里打算冲凉时,有时根本就没有水,有时因为自来水压力较小热水器打不着,无法冲凉。记者看到,陈先生家的厨房里摆放了一个大水罐,里面盛放了半罐水。陈先生指着水罐说,经常性的停水情况使他们学会开始采用浴缸、桶,甚至锅碗瓢盆进行自来水的储备。记者在该小区走访了3户家庭,看到每家每户都用水罐蓄水。

  市桥一位喜欢喝茶的老人告诉记者,这几天时间,晚上停水,白天来水,但煮开的水味道变了,感觉咸津津的。后来,他们总感觉自来水的色泽没有以前那么清,只好改煮桶装的纯净水和矿泉水沏茶了。

  【番禺自来水公司】

  两水厂受严重影响

  据番禺自来水公司介绍,根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1月10日至14日一连5天,广东沿海乃至珠江流域将会出现去年以来潮差最大、潮位最低、咸潮最强的天文大潮。此次强咸潮最严重的高峰将出现在明日。

  天文大潮带来的最强咸潮在1月8日开始影响番禺区,该区自来水公司日供水能力达20万吨的第二水厂(东涌水厂),从8日开始水源水中的氯化物含量严重超标,只能进行短时间制水。更为严重的是8日晚上10时,咸潮开始影响区自来水公司日供水能力达36万吨的第一水厂(沙湾水厂),昨日凌晨1时45分,沙湾水厂测得水源水中氯化物含量达1165毫克,超标时段也被迫停止制水。

  据了解,咸潮一般在农历的初三、十八影响最为严重,这次咸潮来得比预料中更早,该区自来水公司前夜监测到咸潮袭击后,迅速采取紧急措施,但由于两家水厂均受到严重影响,长时间无法制水,供水告急,前、昨两天晚上11时多后,市桥城区的生活用水受到影响,只能保证管网有水,导致多数用户无水可用。

  据了解,由于这次咸潮来得早来得急,对番禺供水造成较大影响,该区自来水公司启动紧急预案,抓紧时机满负荷制水。上月咸潮影响时,该区自来水公司已提前使用日制水20万吨扩建工程的2万立方米清水池,面对这次更严重的咸潮,该公司全力加快扩建工程的扫尾工作,昨晚该公司加班加点进行设备的最后安装和调试,20万吨/日制水扩建工程将提前试运行,以应付特大咸潮的袭击。

  该公司称,将尽力保持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等3个居民生活用水高峰期的供水,请居民在这些时段注意储水。

  【专家】

  希望市民节约用水

  针对珠江三角洲将出现20年来最严重的咸潮,广东省千里调水压咸工程将于本月17日启动。压咸调水7.5亿立方米能否解决咸潮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咸潮问题还需做哪些工作?

  中山大学水资源与环境系的博士生导师陈晓宏教授表示:通过论证、模拟,从贵州调水能缓解珠三角的咸潮。陈教授同时表示,咸潮的发生概率较少,不是经常性发生的灾情,目前难以形成彻底解决咸潮的方案。希望市民要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遇到紧急情况能更好地利用好水资源。

  【珠江水利委员会】

  市区东部可能波及

  记者昨日从珠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本次咸潮为今年开年最严重的一次,潮期为1月10日到14日。但是,广州市区很多居民并没有感受到咸潮的影响。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本次咸潮超标程度不高,而且是初三潮,明日才达到最大规模。其次,本次咸潮属于间歇性的,且发生时间多在凌晨,处在居民用水的低潮。居民感觉不到其带来的影响。另外,珠江上游目前并不是处在最低的枯水期,咸潮虽大,但不会上溯太远。

  本次咸潮的影响区域主要在珠海、中山和番禺。在广州地区,番禺的沙湾水道受影响最重。在咸潮规模最大期间,地处东江北干流新塘段的刘屋洲取水口,以及石溪水厂可能会受袭,因此,市区东部供水可能会受影响,但不会太大。

  【市自来水公司】

  加强监测确保水质

  记者昨日从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了安全供水领导小组,制定措施,保障供水。增加水源监测频率,在河水氯化物达到150毫克/升,及涨潮停止前两小时到退潮2小时之间增加频率至每15分钟检测一次,净水岗位化验人员每小时检验氯化物一次,确保出厂水氯化物不超标。

  同时,发挥相邻水厂的互补作用。如东部水厂水源发生咸潮影响供水时,以西部水厂及南洲水厂的水补充。石溪水厂水源发生咸潮影响供水时,以南洲水厂的水补充。此外,采取储淡避咸措施,充分发挥其他不受咸潮影响的水厂和管网中各加压站的作用。尤其是新建成的南洲水厂日供水能力达100万吨,在咸潮侵扰期间提供了最强有力的保障。

  同时,该负责人还呼吁市民要节约用水。减少从河流的取水量,咸潮对供水的影响自然也会降低。所以广大市民应从身边做起,积极节约用水,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不能停止供水的单位要合理安排储水;而且,为了保证水质安全,使用储水池的住宅用户,要改变以往晚上储水的习惯,改为白天储水,因为咸潮一般发生在深夜。同时做好储水池的清洗消毒工作。

  本报记者 龙金光 王海涵 通讯员 郑宝涛

  (线索提供:黄先生 200元)

  民生提醒

  积极节约用水,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等3个居民生活用水高峰期的供水,请注意储水;不能停止供水的单位要合理安排储水。

  使用储水池的住宅用户,要改变以往晚上储水的习惯,改为白天储水,同时做好储水池的清洗消毒工作。

  每天咸情通报

  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从昨天到14日,广东沿海乃至珠江流域将会出现去年以来潮差最大、潮位最低、咸潮最强的天文大潮,其中明天前后潮水最大。

  天文专家指出,根据《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92,灌溉水源咸度上限为250毫克/升;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水厂供水水源咸度上限为250毫克/升。从今天开始,本报将开辟专栏公布珠江大涌口水闸和小隐水闸的每天咸潮监测结果,方便市民判断咸潮情况。

  专家提醒,一般来说,珠江涨潮时氯化物含量会加重,退潮时氯化物含量会减轻。所以,人们要掌握咸潮的运行规律,扬长避短、趋利避害,适时取水,及时储水,珍惜淡水,节约用水。 本报记者 陈捷

  监测地点最高值出现时间 最高值 当日超标时段

  大涌口水闸 1月9日1时37分617424小时

  小隐水闸1月9日0时5分304218时25分至次日7时10分

  (监测项目:氯化物 监测结果单位:毫克/升)

  图:

  番禺居民广开渠道取水蓄水。昨日,一名妇女蹬三轮车拉着水桶来到沙湾水厂附近路边的水龙头接水用。本报记者 严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