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仅14个产品申请保护 谁来保护“湘”字号特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54 新华网

  据三湘都市报1月11日报道湖南省原产地域名保护工作启动4年,仅有14个产品申请了保护,仅占全国186个申请数的7.5%。一些传统待保护的产品如醴陵瓷器、双峰辣酱、长沙臭豆腐、湘绣、湘西腊肉、铜官陶器等迟迟未组织申报,导致“李鬼”严重冲击了市场。由于没有申请保护,执法部门往往对此也无能为力。我省地域名保护已迫在眉睫。

  “原产地域名保护”被誉为“参与国际竞争的金钥匙”,产品列为原产地保护的产品后,身价将会成倍上涨,市场份额也会成倍扩大。我省原产地域名保护工作始于2001年,到目前已有14个产品申请保护,其中浏阳花炮,永顺溪洲梅茶、隆回龙牙百合、隆回金银花4个产品获得保护权,南山奶粉、祁东黄花菜、祁东玉竹片、桃源大叶菜、邵东黄花菜5个产品已经过国家质检总局在媒体公示,洞口雪峰蜜桔、酒鬼酒2个产品已递交申请,芙蓉王卷烟、临武鸭、张家界杜仲正在着手申请。

  虽然我省原产地域名保护工作在全国起步较早,但相关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此却不够重视,原产地域名保护工作进展并不顺利。从已申报的产品看,除浏阳花炮外,其他都名气不大、产量不高、历史不长;一些传统待保护的产品如醴陵瓷器、双峰辣酱、长沙臭豆腐、湘绣、湘西腊肉、铜官陶器等又迟迟未组织申报。

  原产地域名未受保护已使一些“湘”字特产日益受到侵害,如湘潭槟榔被一些制假者大肆滥用,长沙湘绣被电脑绣产品和假产品挤兑市场,浏阳花炮甚至被广东企业假冒大肆生产,上千湖湘文化结晶的传统地理标志产品已斑驳陆离。

  因为没有申请保护,握有执法权的部门也只能袖手旁观,地域名保护正迫在眉睫。据了解,省质监局作为原产地域名保护主管部门,正在拟订计划,下大力气推动这项工作。今年内,我省将按照一县一品要求,制定“全省原产地保护十年规定”。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由14个市州按一市一品要求提出并申报,争取完成10项。(编辑李玉梅)(来源:三湘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