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吉林省十大科技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1月10日消息(记者沈剑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直媒体驻吉林新闻机构的从事科技报道工作的记者,以及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等省直新闻单位从事科技新闻报道工作的记者,联合评出2004年吉林省十大科技新闻。

  一、科技部2004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显示:吉林省科技进步水平已经由2000年的全国第16位,晋升到目前的第13位。

  这一根据科技进步环境、科技活动投入、科技活动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指标综合评价获得的结果,说明最近几年吉林省科技工作实现了一个较大的跨越。

  二、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推进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意见》。

  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政策支持、体制改革、加大投入等11个方面提出了40条政策措施。旨在调动广大科教人员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促进产学研科技合作战略联盟的形成、激活全省科教资源的活力,建立起合力推进科教兴省的良性机制,为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三、吉林省自行研制的复合型艾滋病疫苗进入Ⅱ期临床研究。

  这是我国首次开展的艾滋病疫苗临床研究,目前,这一采用国际领先水平的最新方案研发的疫苗,已经完成了体外和动物试验,成为我国首个进入审评阶段的艾滋病疫苗。

  四、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出我国首列国产跨座式单轨车。

  不仅填补了我国城市轨道车辆工业的空白,民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此种大型车辆制造技术的国家。长客曾先后研制出我国首列铝合金、不锈钢城市轨道客车和我国首辆磁悬浮客车,铁路客车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8%,城市轨道车辆达80%以上。

  五、中国农业科技东北创新中心在其依托单位吉林省农科院正式成立。

  该中心是由中国农科院和吉林省政府共建的我国首个国家农业科技区域创新中心,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心将通过整合区域内农业科技资源,围绕东北地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与粮食产业发展、农业综合开发与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等区域农业发展重大问题,以技术创新为主体,重大关键技术系统集成为重点,建立辐射并服务于东北地区的农业技术创新平台和科技转化平台。

  六、在全省范围设立科技进步特殊贡献奖。

  其中吉林省首届科技进步特殊贡献奖重奖长春应化所汪尔康研究员、吉林省农科院孙寰研究员各50万元;长春市首届科技进步特殊贡献奖重奖长春应化所孙家珍研究员50万元。

  七、组织建设了两批共30个省级星火科技专家大院,初步探索出在新形势下构建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新模式。

  专家大院通过政府引导、专家领办、企业主体、项目推动、市场动作等方式,把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先进技术、科技人才吸引到农业生产第一线,有效提升了全省农业整体科技水平。

  八、吉林省人大通过了《吉林省促进科技企业发展条例》,并在2005年1月1日施行。

  这是我国第一部地方性的促进科技企业发展条例。在科技企业的科技攻关、产业化示范、科技成果转化、新产品开发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力度较大、操作性较强的扶持措施,引导科技企业走依靠科技进步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九、在国家中药材GAP基地认证中,吉林省数量居全国首位。

  基本形成了配套的中药材GAP基地技术支撑体系,搭建了全省GAP基地建设的示范体系,全面提升了中药材规模化生产和质量控制水平。目前,在吉林省重点监测的11个行业中,医药产业是发展速度快、效益好、前景广阔的主要优势产业之一。

  十、民营科技企业富华集团与吉林省郝育种业公司联合对外输出高产玉米杂交种及其配套种植技术。

  这是建国以来我国农作物种子经政府批准第一次走出国门,输出的玉米杂交种大幅度提高了菲律宾玉米的种植水平。据测算,该国引种区的玉米实际单产比原来提高200%以上。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