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火车站春运启用无望,铁路部门紧急研究通行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铁路春运在即,然而原定于今年春运期间投入试运行的南京新火车站,由于内部装修方案调整等方面的原因,今年春运期间,新火车站将无法投入使用。这意味着人流包围过度火车站的局面依然要在春运期间上演。

  进出火车站“华山一条道”

  昨天中午时分,记者打车到火车站,刚到中央门,司机就说:“等会儿车子只能停在车站对面,你自己过马路。”车子停在了火车站(过渡站)对面,记者下车发现路面非常泥泞,来往的行人都小心地踮着脚。由于在施工,通往火车站的道路只是一条很窄的通道,行人全靠两名交通协管人员的指挥过往。一名旅客告诉记者,想不到南京火车站的路这么难走,红绿灯还是坏的,要是没有这两名辅警,这里肯定堵得不行了,“你看看,几乎每个过街的都在汽车堆里走!”

  新站房要等到6月份才能试用

  顺着这条坎坷不平的道路,记者找到了火车站站房指挥部。在指挥部一楼大厅墙壁上,记者看到上面仍然挂着写有“贯彻‘南北攻坚、东西合拢、上下贯通、提前建成’的工程战略方针,全力确保南京站站房工程2004年12月21日试运行”的标语。不过,下面显示年月日和“现距目标实现还有()天”的显示器已经停止了工作。据工程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南京站的新站房是肯定用不起来了,主要是内部装修的原因。原本制定的火车站站房设计方案是4年前的,从现在的眼光和发展来看,4年前的东西已经不适用了。虽然站房的主体工程2004年5月份完工了,外玻璃幕墙也在之后的一个月全部完工,但内部装修还一直没有开始。直到前不久,火车站站房的装修方案才最后制定并通过,得到上级部门的批复,经过严格的招标,最后由中铁建工集团装饰公司负责站房的内部装修。所以说,即使站房的内部装修马上着手开始,新站房最快也要到6月底才能投入试运行。

  春运铁路旅客候车陷困境

  据了解,改造前的南京站只有3个站台,南京站已经很难满足每天160余趟列车的运行要求,而现在过渡性质的火车站只能最多容纳1900人候车,这在春运时,旅客的候车场地矛盾将变得异常棘手。南京火车站方面曾经向上级部门提出了增加2股道和1个站台的方案,目前还没有最后定,并且如果该计划能顺利通过审批的话,也要花上一段时间进行增设。

  铁路部门紧急研究旅客通行方案

  随着春运和第一个春运运输高峰的即将到来,南京站怎么保障所有旅客进出南京站?铁路有关人士表示,车站方面已经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前段时间就开始着手研究解决方案了,为了做到最好和万无一失,目前方案还在进一步的讨论和修改之中,不日将正式出台通行方案,以确保春运期间乘坐火车的旅客能安全快捷地进出南京。 金陵晚报记者尹晓波(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