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输球保级 扑克定输赢--走有中国特色的创意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17 新华网

  中国足球最缺乏的是什么?不是强有力的领导,不是高素质的球员,也不是高品格的俱乐部,而是想像力。当今世界,想像力决定生产力,创意决定生意。

  中国足球往何处去?是走英超的路吗?不!是走意甲的路吗?不!是走以资本为中心的所谓职业大联盟之路吗?还是不!中国足球要走有中国特色的创意之路!立此存照,以资纪念。

  用十大这种庸俗的方式纪念,实在对不住足协的无边创意。

  输球保级 始作俑年:2002年

  不完全定义:按照两个赛季的名次各乘以不同系数后相加之和决定谁升入中超。

  赏析:2003年末代甲A最后一轮,一旦天津泰达负于国际、重庆力帆负于青岛颐中,重庆就会通过输球冲超。这决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是制度设计的失败,相反一切尽在足协掌握之中。足协早就知道这个名次累加存在的“漏洞”,但为了让末代甲A更刺激、更富有戏剧性,故意卖了一个破绽。最终,天津泰达获胜,粉碎了一切攻击和传言,足协吸引球迷关注联赛的目的却达到了。

  南北分区 始作俑年:未知

  不完全定义:联赛分成南北两个大区来打,节省各俱乐部路费。

  赏析:阎主席天才地继承和发挥了美国NBA赛制,取其分而治之的精华,去其高薪烧钱的糟粕。可以设想,若此赛制得以实施,将切实解决中超名额有限的问题,也必将吸引更多的资本投入到轰轰烈烈、日渐壮大的中超联赛中来。

  国脚名额限制 始作俑年:2004年

  不完全定义:拥有4名国脚的俱乐部不得再引入国脚。

  赏析:这一规定何其好啊!曾几何时,俱乐部贫富分化、强弱分化严重,而限制国脚名额将会打破垄断,激活竞争。政策硬不硬,关键看执行。令人欣喜的是,足协在推行本创意的时候,下了大力气、动了真格的。杜威虽只上场过12分钟,仍被认定为国脚,让申花无空子可钻。

  单双数定生死 始作俑年:1999年

  不完全定义:让两队代表分选“单”、“双”,然后各从0至9的数字中抽出一数,如果两数之和是单数,那选“单”者胜,如果双数,则选“双”者胜。

  赏析:1999年乙级联赛结束之时,四川绵阳队与大连铁路队抽签争夺一个甲B名额时足协的一个创意。其实足协本来想用更简单的办法,两张纸条各写“生”“死”二字,但怕有人作弊,将两张纸都写上“死”字,再串通一方当事人把抽到的纸条吞下去。故而,选择了最可靠的数学方式。当时,绵阳队手里拿到“9”,倒过来就成了“6”,最终升入甲B,留下了一段足坛佳话。

  扑克牌决定联赛名次 始作俑年:2002年

  不完全定义:根据抽牌点数大小决定名次,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

  赏析:在两队积分、净胜球、进球总数、胜负关系完全相同的情况下,用抽签方式决定名次是国际体育界的惯例,但用扑克牌抽签却是中国足协的伟大发明。2002年甲A联赛,北京、深圳两家俱乐部代表从一副扑克牌中分别抽出一张牌,深圳点数大荣获联赛亚军。这一发明至少有以下几个好处:第一、扑克牌游戏国人非常熟悉,不容易作弊;第二、用扑克牌抽签,本身就是新闻点,可以吸引媒体、球迷的关注,壮大球市;第三、反正是抽签,用什么方式都一样,但用扑克牌会更刺激。

  倒摘牌 始作俑年:2000年

  不完全定义:学NBA,可惜学得不够专业。

  赏析:这是中国足协参考NBA转会制度,在足球领域采取的又一大胆尝试。然而人美国是新人选秀时采取倒摘牌,到了中国就变成了挂牌球员一起倒摘牌,看起来好像区别不大,实际上却天差地别。不过这一制度倒是足以见证中国足协矢志不渝地消灭贫富、强弱差别的拳拳赤子之心。

  转会费计算公式 始作俑年:1996年

  不完全定义:转会费=年薪×系数。系数过于复杂,解释权归足协。

  赏析:这又是一个只学皮毛的拿来主义。日本J联赛虽然至今仍在采取这一方式,不过人家的年薪合同就1份,咱们有两份,这转会费算起来就天马行空了。具体论述详见上上期A13版。

  停止升降级 始作俑年:2001年

  不完全定义:联赛取消升降级,所以国家队进了世界杯。

  赏析:中国历史告诉我们,休养生息则兴盛,穷兵黩武则衰亡。此举将停止中国足球的内耗,枪口一致对外,为中国队历史性地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立下汗马功劳。现如今这一法宝再度出山,必将为中国足球夺得2008年奥运会冠军打下坚实的基础。

  26岁以下转会限制令 始作俑年:1995年

  不完全定义:26岁以下球员不经俱乐部许可不得转会。

  赏析:谁最疼我们的俱乐部投资人?是中国足协;谁最爱我们的年轻球员?还是中国足协。这项规定充分显示出中国足协以俱乐部利益为重、以年轻球员的长期全面发展为重的父慈母爱之心。资本若不加控制,必将追腥逐臭;球员若不加引导,必将飞蛾扑火。这项规定虽然终止了,但中国足协当好家长的决心一百年不会变,新转会规则涉及面更为广泛。

  U21球员联赛上场规定 始作俑年:2002年

  不完全定义:每场联赛都必须有2名U21球员上场。

  赏析:这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创举,充分保障了年轻球员的上场次数,只是可惜百密难免一疏,虽然规定了上场次数,但足协却忘了规定上场时间,结果绝大多数年轻球员只能起到最后关头拖延时间的作用。不过他们应该还是很感激足协的,毕竟让他们挣到了出场费,而且2005年各队大幅年轻化多半也是拜这条规定所赐。

  外籍门将禁入令 神来之笔 始作俑年:2001年

  不完全定义:各俱乐部不得引进外籍门将

  赏析:2000年阎世铎接任足协掌门人之后不久发现,甲A赛场上比比皆是外籍门将。虽然对足球运动不算精通,自小喜好观看足球比赛的阎世铎,仍然能脱口而出近十位中国历届国家队门将姓名。阎世铎认为在中国足球各个位置的球员中,与国际水平差距最小的应该算是守门员这个位置了。如果联赛中各队都聘请外籍门将,本土门将势必将和本土前锋一样,得到比赛锻炼的机会越来越少,水平也就越来越差,久而久之国家队能够摧城拔寨的箭头没有了,能够镇守龙门的卫士也找不出来了。在这种背景下,阎世铎下令从2001赛季开始禁止引进外籍门将。此后国内联赛虽然看不到高佳、萨沙等外籍门将的矫健身影,但是迅速涌现出安琦、杨君甚至王大雷等一批年轻门将。这在足协创意史上,算得上是罕见的神来之笔。(来源:南方体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