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博士生涉嫌论文抄袭 学术道德不端被勒令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1月8日,现代快报报道了南京理工大学2名在读博士涉嫌论文抄袭被学校通报批评的消息。昨天下午,该校正式表态,这2名涉嫌学术作假的在读博士生已被学校勒令退学。

  现代快报报道,据介绍,在读博士生齐某(男)和吴某(女)在完成学术论文时,涉嫌抄袭他人作品,剽窃他人成果。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将作假的研究成果刊登在核心期刊上,后经人举报,由学校学位办和学术委员会等部门多次核实,确属存在学术作风和学术道德不端的情况。学校经过研究,决定给予2人勒令退学的处分决定。

  昨天,学校未对详细情况进行透露,但表示,此举是为了严肃学风,显示与学术不端或学术腐败的行为进行斗争的决心。

  据了解,南京理工大学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的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该校也在2004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研究生院。而此次学术道德整顿则是该校首次针对学术道德问题,对在读博士生予以勒令退学处理。

  据了解,在该校1月6日召开的“博士生学术道德教育大会”上,学校下发了今年1月4日颁发的《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和导师违反学术道德与纪律处分条例》,这是根据此前该校《南京理工大学学术道德与纪律守则》并结合研究生教育特点,特别制定的条例。其中对违反学术道德或纪律的行为进行了详细解释,共12条。

  根据条例,对于违反学术道德和纪律的研究生,给予处分最轻的也要进行通报批评、警告或严重警告;而最重的视不同情况给予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如果有必要,在给予纪律处分的同时,还将责令当事人向有关个人或单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据了解,除了此次两名在读博士生因抄袭问题而遭学校勒令退学的处分外,在1月7日的学术评审委员会议上,还有另两位在读博士生提出的博士学位申请,也因为论文方面的原因,被拒绝授予。

  校方介绍,在目前的博士生科研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道德规范上问题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抄袭作品,将其他人的作品和研究成果进行改头换面,占为己有;二是一稿两投或者多投现象,将自己的作品以尽快的方式发表以获得学位申请资格;三是学术剽窃、不规范的署名方式等,未经他人同意就将他人成果引用,并署上他人姓名,企图蒙混过关。四是不做实际工作,相互挂名照顾人情的,这也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吴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