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城乡110接处警网络基本形成 保人民安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0:58 中国新闻网

  -110,是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符号”

  -110,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110,是公安机关的一面旗帜

  -110,危难时刻,老百姓最先想到和最信得过的“数字”

  1996年,公安部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全国城市110报警服务台建设工作现场会议,要求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开展110接处警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全国城乡110接处警网络已基本形成。目前,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公安局已全部建立了110报警服务台和指挥中心;90%以上的县级公安机关建立了110报警服务台或开通了110报警电话,部分县级公安机关建立了指挥中心;582个县(市)级公安机关不同程度地实现了“三台合一”,约占全国县(市)级公安机关总数的四分之一。各级公安机关通过110报警服务工作,坚持执法为民,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110接处警工作成为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动态环境下管理社会的有效机制。

  多年来,110接处警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卓著成绩,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从窗口到机制多警联动

  接警破案,是110的主要功能之一。主要体现一个“快”字。多年来,110快速接报处理案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2002年,全国公安机关通过110接处警工作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2.4万起,2003年已达到52万起。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通过110接处警9953万起,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81.6万起,受理群众求助849万起。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不断强化协调指挥、警务调度职能,及时上报信息,下达指令,在协调重大案件侦办、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组织指挥各类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动服务群众,成为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是110的另一功能。各地公安机关通过110接处警工作,及时受理群众报警求助,积极为群众救危解难,使“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得到了充分体现。据统计,全国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1997年共接警595万余起,2003年已达到7128万起,其中70%以上都是群众求助电话。110报警服务台履行接受群众监督投诉职能后,公安机关对群众投诉及时开展了现场督察,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1998年国务院办公厅社会服务联动行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来,许多地方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积极承担社会联动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窗口到机制,公安机关迈出了整体联动的“一大步”。110从接警处警,到不断完善快速反应机制,有力推动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各地公安机关依托110报警服务台,逐步建立起以指挥中心为龙头,以巡警、派出所为主体,各警种、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快速反应机制,提高了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各警种、各部门不断调整警务模式和工作方式,警力布局更加合理,治安卡点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巡逻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发展。

  三台合一全面提速

  当前,由于诱发违法犯罪因素的增加、流窜犯罪增多,使部分地区“两抢一盗”等街面犯罪仍呈高发态势。刑事犯罪总量仍处于高位等社会治安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公安机关担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复杂,给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动态环境下,必须大力提高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110接处警工作作为实现公安机关快速反应机制的关键环节和构建社会治安防范体系的重要内容,机遇和挑战并存。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职能转换的客观要求,进一步维护社会安全,提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提高公安机关整体快速反应能力,2004年公安部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县市公安机关110、119、122“三台合一”工作的通知》。目前,全国公安机关正大力推进县市公安机关110、119、122“三台合一”工作,保证了110接处警工作规范有序的开展。通过不懈努力,110报警服务台工作已成为各级公安机关处理重大紧急信息、协调处置紧急警务活动、及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的重要部门和主要渠道,110接处警工作已初步形成了指挥统一顺畅、反应快速高效、警种配合协调的工作机制。(法制日报/翟惠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