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数百姓有病不就医五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1:03 法制日报

  半数百姓有病不就医五大原因

  政府医疗卫生投入严重不足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严重滞后

  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

  近一半的城市人口近八成的农村人口没有医疗保障

  医疗费用上涨高于人均收入增长幅度

  本报北京1月10日讯(记者杜海岚)据统计,我国去年全年的卫生总费用为6000亿元人民币,只占GDP的5.6%。在卫生总费用中60%为居民自费;其次为集体负担占25%,包括保险和单位福利等;政府投入仅占了卫生总费用的17%,这其中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购置、卫生防疫投入以及人员工资等,实际用于医疗的费用只占1/2。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今天说,我国医疗卫生水平呈现两低现象,一个是总水平低,一个是政府投入比例低,特别是政府投入太低已经无法保证广大群众的健康需求。

  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权益是政府的一项重大职责,但是第三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48.9%的群众即便有病也不会去看病,应该住院治疗的患者中有29.6%的人选择不住医院,其中35.7%选择自我医疗,13.1%竟然不采取任何治疗措施。

  哪些因素抑制了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呢?除了政府医疗卫生投入严重不足以外,高强指出还有以下四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国的医疗资源总体不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严重滞后。我国人口占世界的22%,但医疗卫生资源仅占世界的2%,也就是说用2%的卫生资源来解决22%人口的医疗卫生问题,而且有不少卫生资源水平还不高,即使能够享受到医疗卫生服务,也不能保证是优质的。二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协调,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我国有80%的医疗卫生资源在城市,其中有80%在大城市,只有20%在农村,农民缺医少药的状况没有改变。三是医疗保障覆盖面太小。我国有44.8%的城镇人口和79.1%的农村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障,绝大多数城乡居民靠自费看病,而在农村中所谓医疗保障也是低水平的,主要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每人30元,大病也只能报销30%至40%,有的一万多元只报了一百多元。四是医疗费用上涨过快。近八年来,人均门诊费用平均每年增长了13%,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增长了11%,大大高于人均收入增长幅度。在城市每次住院费用平均为7600元,而人均年收入为6000元;在农村住院费用为2600元,人均年收入为2500元。因此不敢看病,看不起病就在所难免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