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立医院卖了群众看病贵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1:4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海波夏令)近日,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经过调研后认为,由于多数公立医院处于“吃不饱”的状态,导致公立医院的资源大量闲置,公立医院的产权体制改革已经势在必行。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建议,卫生部门在出让医院产权时,要防止公立医院被贱卖。政府在集中精力建设龙头公立医院的同时,要注意抓好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确保困难群众可以享受公共医疗。

  产权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认为,公立医院作为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垄断了绝大多数的公共资源。而所垄断的公共资源一方面重复布局,致使国有资产1/3处于闲置或浪费状态,另一方面大量的资源投入被众多的医院分薄,又使多数医院处于“吃不饱”状态。

  该委员会建议集中有限财力重点办好少数公立非营利性医院,同时抓好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为困难群众提供最基本的优质公共医疗服务;其他大部分医疗卫生建设则应大力鼓励社会资源投入以满足社会需求。

  防止公立医院被贱卖

  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在建议中称,从一些地方公立医院产权出让情况看,多数买家与政府官员关系颇为密切,且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暗箱操作情况,有意或无意低估或缺估医院资产价值,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不少有广泛知名度、含金量颇高的医院的品牌没有列入无形资产进行评估。

  该委员会建议广东应加强公立医院的资产评估工作,规范拍卖程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公立医院转制时,必须由国资部门委托资产评估机构对医院的资产进行逐项评估。制定国有资产公开拍卖的程序,要求医院产权应进交易所拍卖,以市场价格出售。

  卖医院不能影响群众看病

  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称,一些公立医院转制以后,受市场机制的作用而出现过度追逐利润的现象,使公共医疗领域上出现社会弱势群体看不起病的超越公共医疗最基本底线的情况。如某市100多家乡镇卫生院和6所县级医院,以公开拍卖为主要形式的产权制度改革全部完成后,医疗机构收费上涨幅度较大,以每出院人次的平均费用为例,市级医院从2793元涨到3277元,县级医院从2766元涨到4243元。

  该委员会建议,按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思路,“抓两头放中间”将是公立医院体制改革的定位原则:一头建设龙头医院,另一头合理布局提供基本医疗的妇幼保健院、传染病院、精神病院、血站和急救中心以及部分社区服务中心(站)等医疗机构,确保困难群众能够享受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