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G牌照发放突然无声无息 研发投资者骑虎难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2:49 东方网

  东方网1月11日消息:“3G牌照的问题,我现在什么也不能谈。”就在人们纷纷对今年3G牌照发放翘首以待的时候,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的忽然沉默令人心生猜疑。

  而著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基于稳健发展的宏观调控政策,2005年电信基础设施将减少大规模投资,这很可能影响到3G牌照的发放。“3G市场成熟至少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阚凯力表示,3G牌照的发放应由市场决定,而3G业务在市场推广的过程并不会有一个可预测的时间表。

  牌照发放迷局对于正在筹划海外上市的华为公司来说并非利好消息。从1995年华为启动3G关键技术研究开始算起,华为在3G的研发中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0亿元,投入研发人员3500多人。2004年,华为投入3G研发的费用接近10亿元。华为在3G的3种标准——CDMA2000、WCDMA和TD-SCDMA上都进行了开发,且华为3G战线也开始拉长:从网络到手机终端,从高端到低端,从WCDMA到TD-SCDMA,几乎一网打尽。

  在目前这场只有投入还看不到产出的游戏中,华为又不得不每年投入巨资追加在3G的研发,以保证技术的同步和领先。“我们的无线业务部门现在仍处于亏损状态”,华为高级副总裁徐直军坦陈,即使在华为高歌猛进海外市场的2004年,投入巨资的无线产品还是没能为华为带来任何收益。

  “当然该投的还是要投下去啊,我们那么多工程师,那些研发项目还要继续下去啊!”谈到2005年的研发投入计划时,华为公司新闻发言人傅军无奈地说。迄今为止,为3G等待十年的华为已经投入逾50亿元用于研发,但对于2005年3G牌照可能发放的说法,傅军表示,“我们对市场已没有任何预期,只能说在各个方面,做好我们该做的准备”。

  比华为更深切体会到现实残酷的是UT斯达康,它日前在纳斯达克发布2004年第四季度预亏的消息,令投资者对公司状况产生怀疑。一位业内人士就对记者表示,他认为UT斯达康第四季度亏损的原因在于,日渐下滑的小灵通业务营收已经不足以支撑其在3G方面的巨额投入。

  由于资金有限,UT斯达康将研发重点放在WCDMA的全面解决方案上,同时也有相当多的技术人员参与TD-SCDMA的核心网的开发。2004年12月,UT斯达康的WCDMA系统成功通过了信产部3G测试的所有阶段,“在网络功能方面表现良好,并且实现了漫游功能和与其它系统及终端的互连互通,提供了完整的成套功能”。

  然而,牌照发放前夜,无法停止研发投入的华为、UT斯达康们还是要在3G大门外苦苦等待。“在这样的形势下,市场优胜劣汰是必然的”,阚凯力指出,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削减、小灵通市场的下滑以及3G局势不明朗,很可能带来2005年中国电信投资寒潮。

  选稿:陈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冰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