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考队征服南极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3:37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上海1月10日电

  北京时间10日1时许,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张占海在打给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根的电话中说,北京时间9日23时30分,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李院生队长电话报告,内陆冰盖队已经登上了卫星遥测标识的南极内陆冰盖冰穹A的“北高点”。

  据手持GPS接收机初步测量,其海拔高度为4091米。冰盖队还要经过12小时的连续测量,确定其最终的海拔高度和准备位置。在完成“北高点”测绘后,冰盖队将继续寻找“南高点”。

  根据卫星遥测数据,南极内陆冰盖有两个相差10多公里的“制高点”,至于两个“制高点”谁为冰穹A的“最高点”即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还需要经过地面的GPS联测来最终确认。

  冰穹A:国际科考“必争之地”

  冰穹A是南极内陆冰盖距海岸线最遥远的一个冰穹,也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地区,气候条件极端恶劣,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

  从科学考察价值和极地控制权角度来看,南极一共有4个必争之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其中3个点已经被美国(南极点)、法国(南极磁点)、前苏联(南极冰点)抢占。现在,人类在南极仅剩下一个点,即海拔4,083米冰穹A最高点,国际上迄今还没有直接从地面进入冰穹A展开过系统的科学考察活动。冰穹A地区在冰川、大气、海洋、生物、空间科学等领域都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

  冰穹A地区已成为各国进行南极科学考察的“兵家必争之地”。1996年至2001年,中国成功组织实施了4次中山站至冰穹A的内陆冰盖考察。(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