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6年来全国各类心脏移植手术不足200例 中山医院心脏移植超百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6:03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施捷)王春生教授负责的一个心脏移植小组,在过去的一年里又成功开展心脏移植、心肺联合移植手术50例,从而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以超过100例的心脏移植数量和高达98%的手术成功率,在我国心脏移植界独占鳌头。

  43岁的叶先生是王春生教授于两周前完成的第101例心脏移植手术,患有扩张性心肌病并出现终末期心衰的病人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自2000年5月为12岁的夏姓姑娘施行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以来,中山医院肝移植小组总共开展心脏移植96例、心肺联合移植5例,其中年龄超过60岁的有5例。受者中年龄最长的范先生由于同时伴有严重的肺动脉高压症,术前检查时已无法平卧,接受心脏移植迄今两年,67岁的他竟可以骑着摩托车到处走动。

  从1905年法国医生进行的第一例犬异位心脏移植算起,心脏移植技术经历了100年的发展过程。我国心脏移植手术起步较晚,在1978年迄今的26年多时间里,全国完成的各类心脏移植手术不足200例,仅中山医院一家就超过一半的数量。

  中山医院心外科主任王春生教授告诉记者,一个由心脏外科、麻醉科、移植配型、体外循环、术后监护等50多人组成的团队能够完成超过百例的心脏移植手术,这在国际医学界也是少数。而这里心脏移植术后患者的一年生存率为91%,更是超过了87%的国际平均生存率。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