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情关爱,8年没有缺失过1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6:06 新民晚报
真情关爱,8年没有缺失过1天(组图)
真情关爱,8年没有缺失过1天(组图)
真情关爱,8年没有缺失过1天(组图)
真情关爱,8年没有缺失过1天(组图)
  大同中学校长给本报科教卫工作室来信,讲述一辆“师生专车”的动人故事。本报记者今天清晨随车亲身感受——真情关爱,8年没有缺失过1天

  本报记者宋铮文 陈正宝图

  今天一大早,天刚蒙蒙亮,我们这个真实故事的男女主人公,又像平日那样,分毫不差地等候在浦东南码头路一个居民小区门口,两人配合默契地将陆续到来的60多位老师和学生,一一送上一辆巴士安顿停当,然后男主人公稳稳地发动了汽车,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最佳路线,前后只花了35分钟,就把满满一车分别在浦西11所学校工作和就读的老师学生,安全准时地送到了目的地……

  这不是“贵族学校”的专车,只是一辆平常的公交车;两位服务者,也不是专职的校工,而是热心来帮忙的好人,他们一帮就帮了整整8年!

  把这个感人的故事告诉记者的,是“师生专车”的一位乘客——大同中学的杨明华校长。8年前,浦东齐河小区两栋24层的教工大楼,先后搬进了400多户卢湾、黄浦两区的教师及家属。新开发的小区周围,还没来得及布置公交线路,最近的车站离小区也有约20分钟左右的路程。为解决大家的难题,小区所在的齐二居委会和全上海最早跨越黄浦江的“大桥一线”车队——上海申新巴士有限公司浦东车队取得了联系,一听说是解决老师和学生的困难,他们欣然答应,并立即揽下了这件赚不到钱,责任却重大的分外事。从那时起,8年中始终不换角色的两个主人公,就悄然登场了。

  陈春华驾车8年从无迟到

  陈春华,一个开了19年巴士的老司机,在不多拿一分钱报酬的情况下,开始了这份“责任重大”的工作。在此之前,他也开过学生专车,曾经碰到一次车故障,几个因此上课迟到的“红领巾”当时都急哭了,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这回车里还有一半老师,“千万不能再有闪失”,这是陈春华接受任务时给自己下的“死命令”,结果他用8年的一丝不苟做到了无一天缺席,无一天迟到,无一天发生车辆故障!

  俞金花早班8年全是义务

  故事女主角名叫俞金花,是齐二居委会的普通干部,开始时,因为她负责为师生们办每月的乘车卡,早上总要到场和大家见面,时间久了,俞阿姨发现为保证安全行车,早晨需要有人负责清点人数和配合陈师傅安排大家尽快上车。

  细心的俞阿姨总能发现需要她特殊照顾的对象,比如,有位高三同学,临近高考突然不慎骨折,俞阿姨设法借来拐杖,天天扶她上车,还为她联系治疗的医生。渐渐地,俞阿姨也“习惯”了天天早上比陈师傅的车早到5分钟,迎候和护送师生,这样的“义务早班”一干也是8年!

  两位主人公早已有了默契,天下雨了、气候太冷了,就再提前一点到,免得大家淋雨受冻。提到回报,他们都说,想到那些被车送到学校的老师能准时出现在学生期待的讲台上,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考上了大学,健康成长,就什么都有了!

  尽管不是同一个学校的同学,但是,坐上这辆车便亲如一家

  俞金花每天在登车点招呼师生上车

  陈春华送师生上班上学从无一天迟到

  “老乘客”楼骁晟坐这辆专车已8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