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海啸赈灾唤起中国人的世界公民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8: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江国成王优玲)北京一所大学的在读博士生沈海风从电视上看到印度洋海啸的受灾现场,心灵被深深震撼。他记下中华慈善总会在工行设立的账号后,便立即到校内邮政所,以自己和女友的名义捐出了100元。

  “生命在瞬间被吞噬,家庭在巨浪间被击碎,人类在自然面前如此脆弱。我们应该为受难的人们尽微薄之力。”沈海风说道。

  沈海风只是千百万为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的中国人中的一个。印度洋海啸发生后,灾区的情况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连日来,从政府官员到出租车司机,从企业家到退休职工纷纷慷慨解囊,希望受灾国人民能早日重建家园。据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统计,目前,这两个机构收到的捐款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针对国外的民间捐款,前所未有。”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杨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场劫难唤起了中国人的世界公民意识。

  在北京某媒体工作的钱女士捐款后表示,虽然世界很大,但各国间的联系愈来愈紧密,全球正在变成“地球村”,因此,在灾难面前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自己。中国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说:“见危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用感同身受、身临其境来形容此刻中国人的心情最为合适。”

  曲星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与国际社会的联系日益紧密,国民全球化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意识到自己所担负的社会公民责任和世界公民责任。他表示,中国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表现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和期望值日益上升。中国人要做负责任的公民,不但要承担起作为中国公民的责任,也要对地区事务乃至世界事务表示关切之情。

  杨团认为,从非典到印度洋海啸,突发的公共灾难冲击着人们的心灵,唤起了人类的良知,塑造着一种可贵的世界公民意识。所有生活在“地球村”里的公民都属于一个休戚相关的“世界公民共同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她说:“海啸赈灾活动为中国人提供了一次极其难得的公民教育机会。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在昭显人类道义良心的集体活动中推动公民的自我教育,继续推动中国人的社会公民意识和世界公民意识。”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