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自达3有望南京“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20: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潘祥海

  被媒体爆炒了一年多的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终于尘埃落定,由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和长安集团合作,在江苏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整车制造厂项目,日前终于获得有关部门批准。三方宣布,该整车厂是三方在华的首次合作,已获批准的新厂占地19万平方米,初期年产能为16万台,今后可扩展到20万台,投资40亿元。但生产何种车型尚未明确公布,不过种种迹象表明,首款车型应该是马自达3。

  南京工厂好事多磨

  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的计划最先浮出水面是2003年10月,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比尔·福特宣布增加10亿美元投资中国市场。

  ———2003年10月,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访华时,宣布增加10亿美元投资中国市场。

  ———2004年7月,长安福特宣布买下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片的土地,开始筹建福特汽车增资后的第一个项目———南京工厂。

  ———2005年1月,由福特、马自达、长安三方合资的南京工厂正式获得有关部门批准。

  长安福特南京工厂计划从出炉到正式获批,经历了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这样的速度与近年来国内的造车热似乎有些格格不入。什么原因导致南京工厂好事多磨?

  按业内说法,新厂经过漫长等待终于获批,主要是因为长安与江铃的重组,使得美国福特成功规避了国家产业政策。因为按照我国有关政策,“一家外国公司不能在国内建立两家以上生产相同型号产品的合资企业”。而此前,福特已分别成立了江铃福特和长安福特两家合资公司,同时福特又持有马自达33.3%的股份,是马自达第一大股东,而马自达与一汽又有资本方面合作,去年7月,马自达又参股了长安福特在南京的二厂,这违背了有关政策。据说,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长安福特南京工厂项目迟迟未能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不过,去年长安重组江铃后,为福特腾出宝贵的合资名额,南京项目也终于顺利过关。

  马自达3成为首款车型

  自长安福特南京工厂的计划传出后,关于南京工厂车型的绯闻就一直不断,马自达3、林肯、福克斯、沃尔沃等福特旗下的众多车型都被列入了南京工厂的预产名单。

  不管是福特、马自达还是长安方面一直都没有明确表示过南京工厂要生产哪些车型。但从此次南京工厂的股权结构、人事安排以及生产工艺来看,马自达3成为首款车型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马自达已经确定要参股长安福特。”福特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国祯没有透露参股的比例等细节,他表示这些还在最后的商讨中。此前日本媒体报道,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的比例是12.5%。

  据悉,合作三方将共同参与新厂的发展和运营,前长安福特技术副总裁应展望被任命为南京新厂总经理,前马自达公司制造工程部经理荒木正宏任新厂生产运营副总裁,前福特汽车(中国)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李国宝任行政管理副总裁。

  据介绍,南京工厂的生产线具备高度柔性,能生产不同车型,新厂以马自达制造工艺为蓝本,完全支持福特和马自达汽车生产,包括冲压、车身焊装、喷涂、内饰和总装等几大车间,预计今年6月竣工投产。

  沃尔沃国产成谜

  除了马自达3之外,南京工厂的待产车型中呼声较高的就数沃尔沃S40。一个理由就是,沃尔沃S40与马自达3等属于同一个平台的技术,南京工厂可以满足沃尔沃S40生产的要求。就在南京工厂获批的一天前,沃尔沃中国在北京做了规模盛大的进口S40上市仪式,沃尔沃S40将首次在国内市场销售。尽管沃尔沃S40今年在国内的销售目标只有1500辆,沃尔沃中国却请来了全国几乎所有省会城市的几百家媒体记者,见证沃尔沃S40的上市。更多的人认为,这是沃尔沃在为S40国产做品牌铺垫。

  不过,这一切现在看来却有点玄。因为就在1月6日,沃尔沃亚太区总裁柯力世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沃尔沃国产目前还没有最终的定论,引进哪款车型和选择哪个城市生产都没有确定。柯力世承认,他们国产首选的合作伙伴是长安福特,但他强调沃尔沃已经不再考虑长安福特南京工厂,原因是他们希望找一个生产条件更成熟的工厂。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11日 第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