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八成性病患者使用假名字就医 专家建议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2:34 新华网

  到医院拿化验单时,竟然发生“失忆”,忘记了自己的名字,不知道哪个化验单是自己的了。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超过八成的性病患者在就诊时使用假名字。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一家大医院的性病门诊采访,在性病门诊的导医台上,放着三大叠检查化验单,一名病人正在翻着化验单,一边找着嘴里一边嘟囔着:“名字怎么都这么眼熟啊。”等他拿着自己的化验单离开后,记者随手翻看起来,发现化验单上的很多名字都是两个字的常见名。记者问女护士:“这些名字会不会是假的啊?”护士笑着说:“不奇怪了,大多数是假名字。”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的蒋明军博士告诉记者,他在性病门诊发现,超过80%的病人使用的是假名字,这些病人来看病时,往往随口编出个假名字,像王刚、王强、李芳这些大众化的名字就使用得特别频繁。他说:“我在门诊上经常碰到自称叫这些名字的病人,最多的一天我遇到了五个叫同一个名字的性病患者,我只好在名字的后面加上数字来区分。”更离奇的是,“有一个病人忘记了自己编的假名字,不知道哪个化验单是自己的,就来找我,问我给他看病时,他的名字是什么。”

  专家分析,性病患者大多使用假名就诊,主要原因还是担心隐私泄露。有关专家认为,对于一些传染病,国家要求病人在就诊时必须填写真实信息,以便于监控。但病人不填真实的信息,医疗单位也奈何不得。对于性病、精神疾病患者,这项要求更是难以操作,如果要求他们用真实身份看病,他们也许会因为觉得隐私得不到保护而到不规范医疗机构治疗,反而影响了病情。看来,假名看病与规范就诊的矛盾还将长期存在。(记者张星)(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