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数内地富豪行善有四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8:15 新华网

  富豪们对捐善款,行善事热情有限,也不是完全没有原因。细细数来,富豪们心中对从事慈善事业还是疑虑甚多。

  一怕:惹麻烦

  很多富豪不愿意捐助最主要的是怕“惹麻烦”。“其实一个人一生的花费也就那么点儿,留那么多钱也没什么意义。但一搞慈善捐款,很多麻烦就会随之而来:欠你钱的人来了,他会说,那么多钱都白白捐了,我那点钱就免了吧,算救济我一回;债主会来催债;化缘的也会没完没了地来找你。”还有一些富豪担心捐款“露富”招来不必要的麻烦。“太多人知道你有钱也不好,严重的甚至会危及本人和家人安全。”

  二怕:钱去向不明

  自己捐了钱,当然想知道钱都花到哪儿去了。可现在很多慈善机构在流程上不够透明,富豪们一盘算,难免担心自己“无从得知最初想帮助的人们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帮助”。这几年曝光的一些善款被挪用、甚至基金会本身的丑闻,也让慈善组织的公信度打了折扣,无形中影响了富豪们的捐助热情和信心。

  三怕:体制限制

  富豪们之所以不愿意投入慈善事业,与当前体制上的种种限制也有很大关系。在美国,如果企业捐款,当善款的数额超过应缴税收的10%,可以减免10%的税款。在中国,这个比例只有3%,而且就是这3%,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也只有捐给七八家慈善机构能够享受。一位富豪曾答应捐助200万元用于某NGO事业的发展。但是,在捐助即将完成向税务部门申请免税的时候却被告知,这家NGO组织不能享受相关待遇,只好停止捐助。

  四怕:被指“出风头”

  异样的社会舆论也是富豪们不愿意捐款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位富豪有一次公开表示要向教育事业捐款,结果立即遭到了舆论的嘲笑,认为他过分炒作自己。后来他不得不放弃捐钱,因为“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捐出去不仅得不到赞扬,还被讽刺……何况,中国比我富的人多得是,大家都不吭声,我出什么风头?”(边集整理)(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