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牛党”盯上了救助专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1:5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朱小勇)春节将近,回乡的人越来越多,火车票也紧张起来。由于广州市救助站可以为被救助人员购买返乡的火车票,一些“黄牛党”竟然打起了救助站的主意!因为身份甄别难,“黄牛党”通过反复进站的方式骗取车票。市救助站通过盖章、打孔等方式堵塞漏洞,现在又决定采取在流花火车站设办公点,负责把返乡人员集中送上火车等方式,杜绝骗票事件的发生。

  骗术:编造住址骗车票转手倒卖

  按照《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受助人员在返回常住户口所在地、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时没有交通费的,由救助站发给乘车(船)凭证。”但实际上,盯上这张车票的,除了那些确实归心似箭的流浪者,还有在火车站专门倒卖车票的“黄牛党”。(据了解,广州市救助站平均每天划票30人左右,免费送他们回家。)

  据广州市救助站的副站长胡国志介绍,一些“黄牛党”通过各种手段混进站,然后胡乱编个外乡住址以骗取免费车票。拿到车票后,他们便将车票退掉或转手。由于前来救助站的人员的身份难以甄别,一些“黄牛党”通过反复来救助站的方式骗取车票。身份甄别的高难度给这些不法之徒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有时候,很难把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和他们(黄牛党)辨别区分开来”。

  防骗第一招:打孔票一律不退

  据广州市救助站的副站长胡国志介绍,最开始的时候,救助站也想了一些办法防止倒卖车票,如在火车票上印上“救助专票不得退卖”的字样,之后就让被救助人员拿着车票自己回家。后来发现这种方法的效果并不理想,一些狡猾的“黄牛党”把油漆刮洗掉后,车票照样可以顺利出手。后来,救助站改进方法,换了很难洗掉的印油。而且从去年11月开始,救助站又在车票上开始用打孔的方法防“黄牛党”,并与车站工作人员沟通,打孔票一律不退,目前效果不错。

  防骗第二招:火车站设点送人上车

  为了彻底杜绝骗票现象发生,救助站决定在火车站设立工作点,把被救助人员直接送上火车,让骗票者没有倒卖车票的时间。

  据了解,有了工作点后,所有返乡的受助人员都必须在工作点集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登上火车,火车快发车时,工作人员才把车票交给被救助人员。这么短的时间,又有专人陪同,受助人员不可能有时间去倒卖车票了。

  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流花管委会为救助站提供了两个位置以设立工作点,一为邮电招待所前台接待室后面的两间小单房,另一为流花派出所的地下停车库,两地的面积均有30~50平方米,能顺利摆放办公设施和开展工作。不过,由于两个场地的产权涉及其他部门,救助站与民政局目前仍在积极协调,争取能早日确定。(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