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虹与中国电信结盟 共同进军网络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0:3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今日17时,四川长虹集团公司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在终端设备和渠道领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业务涉及网络电视、可视电话及互联星空等多媒体增值服务。标志着中国3C(计算机、通信、消费类电子产品)融合从概念形成到产业推进,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副省长杨志文出席签约仪式。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为中国最大的基础网络运营商和综合信息提供商,拥有世界第一大固定电话网络。四川长虹是国内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消费类电子制造商,合作双方具有很强的资源互补性。此次战略合作,将加速双方产业战略转型,为双方保持行业领先优势提供了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

  长虹与中国电信进军网络电视

  长虹董事长赵勇绝对是近期国内媒体曝光最高的财经人物之一,昨(10)日,北京金融街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大厦,赵勇与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紧紧握手,双方将共同进军网络电视,推动3C融合走出实验室。

  网络电视(IPTV)在2004年12月突然掀起高潮: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创办的网络电视平台“北京网视”进入试运行阶段,并在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等省市落地;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创办的东方网络电视在上海低调开播;最后是中央电视台下属的中视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公布了自己的整体业务模型和发展战略。此前,IT、家电厂商共组联盟,推进信息家电研发、市场推广;通信方面,去年10月举行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中国电信明确透露网络电视是其明年“主攻方向”,网通证实2005年是其“网络电视年”。

  网络电视其实并不新鲜,几年前,微软曾提过“维纳斯计划”,其概念正是IPTV,但囿于技术水平、宽带普及情况,最终以失败收场。2000年末,央视等媒体通过自建网站播出网络电视。通过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目前已有66家单位拿到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在网络电视这个尚显稚嫩的领域中,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电信、广电、家电企业各方力量在整个产业链上的位置都没有最终确定。既然政策壁垒依然存在、商用还有待时日,长虹此时切入,是否分散力量,会承担培育新兴市场的风险?

  这与长虹从去年起开始大幅度向员工灌输、向外界传播新定位“中国3C融合的终端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内容服务商”不谋而合。赵勇在签约仪式上再次清理发展脉络:最近几个月,长虹与微软签约合作,加盟“闪联”,与上海朝华科技有限公司、中远集团等合组子公司,到今天与中国电信合作,无不朝着这一方向迈进。

  赵勇这样考虑:纵观中国家电业的发展轨迹,从单纯的规模制造到多元化发展再到3C融合,每一次转型,都导致行业格局的改变。只有符合时代潮流的强势资源、新兴产业,才能产生更大效益。长虹此时切入多媒体业务领域水到渠成。

  “本次框架协议签署,不仅只是合作意向,还涉及一揽子相关子协议的签订,已经具体到产品。”签约仪式后,长虹小范围展示了自有网络电视、可视电话、网络电视机顶盒、闪联电视等产品。长虹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张恩阳指出,这些产品技术早就成熟,只待市场推广。

  长虹此次与中国电信合作,也涉及互联星空多媒体增值服务。据张恩阳透露,长虹可能会买断一个互联星空频道,从终端产品制造向内容提供方面发展。这一步,长虹将走得更远。

  (记者杨晓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陈天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