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封土存照与“暗渡陈仓”(环境漫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6: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赵永新

  前不久到张家港扬子江化学工业园采访,听说了一件新鲜事儿:国际知名化工企业陶氏公司,在该工业园落户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在从厂区内的地下挖出一捧泥土,装到一个特制的瓶子里密封好,然后保存起来,立此存照。公司的领导说:等50年合同期满时,再从同样的地方取土,与原先封存的土壤一起化验、比照,看一看企业的生产是否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了不良影响。

  工业园负责人告诉我,陶氏封土存照并不是作秀,在此后的设计、施工和生产过程中,他们对环保的要求之严格、措施之到位,让人不得不敬服。

  这使我想起国内一家大名鼎鼎的味精企业,对成语典故“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活学活用”———他们修了两条排污管,一条是地上的明管,里面流的全是清水,专为遮人耳目;其大量酱油般的污水,则通过另一条深埋在地下的暗管,直排入河。

  两相对比,其境界之高下、用心之好坏,不言自明。

  诚然,由于大部分国内企业同国际跨国公司在技术、资金和理念上存在较大差异,不能奢望前者向后者看齐,但至少不应突破“达标排放”的法律底线。“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之类,与杀人放火、谋财害命、贪污受贿并无二致,是彻头彻尾的违法犯罪。

  记得20世纪70年代,邓小平同志在陪同外宾游览漓江时,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当地干部:如果发展工业不注意保护环境,将功不抵过。去年春天发生的沱江污染大案,就是“功不抵过”的典型: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亿多元,间接经济损失5亿元。如此惨重的损失,污染者四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怎么还得清?

  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无论是固体废物还是污水,都已经大大超出了我国的环境容量,一些地方的污染事故处在一触即发的警戒线上。严重的污染使江河湖海变色,原本丰富的野生鱼虾蟹鳖几尽全军覆没,数以百计的珍贵物种永远地消失了;许多地方的群众守着河湖买水吃,而那些无钱买纯净水的困难群众,由于长期饮用被污染的水,许多人得了可怕的怪病,治病无钱、投诉无门……我们这一两代人的生存安全已经难保,遑言千秋万代!

  现状令人忧虑,而前景更不容乐观:我国将长期处于工业化阶段,随着企业在全国的勃兴,如果再不把保护环境当回事儿,前景将不堪设想。

  而对于那些屡查屡犯、拒不悔改的污染钉子户,必须动真的:地方政府要尽早收起保护伞,执法和惩处不能停留在隔靴搔痒上,公众在擦亮眼睛、加强监督的同时,也应“从我做起”,不买这些企业的产品和股票……

  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使那些漠视环境的污染企业痛改前非,才能促生更多对社会负责的环境友好企业,被污染的江河湖海才有望早日重现碧波清风。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13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