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锡阳:“走”出一部绿色大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6: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唐锡阳:“走”出一部绿色大书(图)
唐锡阳先生在为参加绿色营的大学生们讲课。

  欣文

  米丘林说过一句话:“大自然是不会错的,因为它没有脑子。”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大自然没有主观主义。只有人有主观主义,习惯于不尊重现实,不尊重自然,不尊重传统,不尊重历史。你违反自然规律,自然会报复你;你违反社会规律,社会同样会报复你。积此生的经历,算是深知了此理。

  ———摘自唐锡阳《做自然的奴隶,当社会的主人!》

  捧着著名环保作家唐锡阳的新作《错错错》,一幕难忘的情景立即浮现在眼前:那是2004年初,我到唐锡阳家中采访,年逾古稀的他手握鼠标,正在用电脑认真编排即将出版的这本《错错错》———为了毕生心血凝结而成的著作能有更好的传播效果,他利用2003年在北京郊区躲避SARS的时间,自学了北大方正排版软件。望着电脑前他那稀疏的银发,我对这位历经沧桑的老人油然而生敬意。

  《错错错———唐锡阳绿色沉思与百家评点》由国内18家出版社联合出版后,立即引起了广泛的注意,被认为是“走”出来的一部绿色大书———不仅是用腿,而且是用心、用情感、用生命。上世纪80年代他在《大自然》杂志任主编时,在西双版纳认识了美国专家马霞女士,共同的绿色事业使他们走到一起,成为夫妻。两人相伴游历了前苏联、德国、瑞士、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走出了一本《环球绿色行》。1996年,马霞不幸去世了,唐锡阳一个人背上行囊,带着由大学生组成的绿色营,从滇西北走到藏东南,从东北三江平原走到新疆天山南北。他开创的绿色营,成为中国大学生投身环保的重要活动之一……

  且行且思。20余年的环保实践与思考,凝结在《错错错》一书的字里行间。书名来自陆游词作《钗头凤》,意在提醒人们:在处理和自然的关系方面,人类犯下了太多的错误,到了必须警醒、改错的时候了!

  唐锡阳认为,“在以往的百年里,人类对自然生态的破坏太厉害了,远远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百年。只说中国,大片原始森林被砍伐,亚洲犀牛、新疆虎、野马已经绝迹,白鳍豚、华南虎、海南长臂猿等也即将绝迹;长江暴怒,黄河断流,泊沼变色,沙漠肆虐,酸雨、农药、汽车尾气威胁着人类和一切生命。”他提醒人们:“物我同舟,天人共泰”;他大声疾呼:“尊重历史,还我自然”。

  这本书的一个特别之处,在于配有宋健、解振华、王玉庆等170余位中国环保界、学术界、文艺界、新闻出版界、宗教界知名人士、专家和绿色营营员的评点,共有400多条(篇)。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的评点是:“我们不必同意书中的所有观点,但这的确是一本好书,感谢作者的辛勤耕作和170多位人士的积极参与。它思路开阔,文笔犀利,有血有肉,荡涤灵魂。希望传播开去,能对中国的环保事业、生态文明和民族精神发生触发作用。”

  评点者的名单中,已有4位的名字上加了刺眼的黑框,他们在自己曾经用心评点的《错错错》出版之前已然作古。这本书的成书时间之长及作者付出的心血之巨,由此可见一斑。对“百家评点”这个标新立异的想法,唐锡阳强调,“这样做不是要大家来捧场,而是自己力量不够,想以此为平台,引发共鸣、联想、碰撞、交流,也可以反对,以达到荟萃‘绿色’的目的。”他把自己比喻为一个淘金者,发现了一个越挖越富的金矿,使这本原本属于个人的著作逐步发展为群体的著作。

  为了这本书的顺利出版并保持较低价格,一些国际组织、绿色营营员自发捐款,其中还出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因为对一位绿色营营员的观点强烈不满,唐锡阳曾著文尖锐批评,有人甚至认为该文过于严厉,“是打压而不是批评”。

  后来,这位营员居然为《错错错》的出版捐赠了1000元钱,而且没有提任何条件。唐锡阳感叹道,这是什么样的胸襟和风格啊!不过,他并没有因此撤下或修改这篇文章。

  唐锡阳生于湖南汨罗,湘楚文化的滋养使他不仅有笔下生花的灵气,还有一股坚持己见、百折不挠的倔劲。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74岁的唐锡阳笑称自己已是“风烛残年”,但在艰难曲折的绿色之路上,他仍在不懈跋涉,不懈思索……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13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