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小伙漂流15天获救 借木板救命鲨鱼口中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7:50 新华网

  夜不敢寐、鲨鱼出没、椰汁救命、木板逃生……印尼小伙漂流15天获救

  一片汪洋之中,仰视日月交相升落15个轮回后,印度尼西亚青年阿里·阿弗里扎尔的眼帘中,一艘货轮终于载着生之希望缓缓驶来。9日,21岁的阿弗里扎尔在马来西亚附近海域获救。躺在病床上,这名迄今坚持时间最长的印度洋海啸生还者11日向美联社记者缓缓道来这段15天漂流记。

  最后的早餐

  去年12月26日的清晨对于阿弗里扎尔来说一如既往。他6时就早早爬起来,吃完米饭和鱼就匆忙出门工作。当时他并不知道,这顿早餐成为他两个星期的最后一餐。

  当地时间8时,阿弗里扎尔正按计划与4名同事一起为城镇一名官员建造房屋。钉木板的时候,阿弗里扎尔感到地面猛然一震。地震在亚齐省并不罕见,但阿弗里扎尔知道,这次非同寻常。

  他回忆说:“巨浪开始袭来。第一排浪就有一米高,泛着泥黄的白沫。”一分钟之后,阿弗里扎尔看见一堵10米高的水墙直扑过来,“海浪呜呜着卷来,冲垮了正在建造的房屋,一路梆梆地撞击着房子”。

  阿弗里扎尔感到自己被海浪抛起来,犹如卷进一个巨大的洗衣机里。被冲向陆地500多米后,他侥幸撞上一棵芒果树,赶紧抓住树枝。“海浪将沙滩上的一切夷平,我看见朋友们也挂在树上。当时我简直觉得世界末日到了……”

  喘息未定,阿弗里扎尔被一个浪头卷进水里。他试图闭紧嘴,仍禁不住猛灌进几口海水。阿弗里扎尔拼命游着,但眼见亚齐的山峰在视线中迅速后退……

  木板救命

  就这样游了一个多小时,阿弗里扎尔迎来了幸运的第一次垂青。一块1.5米长的木板漂近,他迅速爬了上去。这时,他身边漂过5具遇难者的尸体,百米开外的两名幸存者正紧紧攀住废墟。

  “我的喉咙冒火,太阳太热了。我浑身是伤,被海水杀得生疼,”阿弗里扎尔说,“我甚至没法开口呼喊其他幸存者。结果他们纷纷漂走,就剩下了我一人。”担心掉进水中,阿弗里扎尔那一晚不敢入睡,好在食物不成问题。阿弗里扎尔捞起漂过的椰子充饥。

  第二天,幸运再次眷顾。阿弗里扎尔遇见了一只废弃的渔船。尽管船只还有些进水,但至少对阿弗里扎尔来说足够大。

  鲨口脱险

  “我还没准备好去死,我没想过死,”阿弗里扎尔获救后告诉记者。“我觉得早晚会获救,终归会有人发现我。但5天过后,我的希望开始动摇,”阿弗里扎尔说。船只的漏洞越发严重,灼热的阳光也晒伤了他的皮肤。尽管如此,阿弗里扎尔心态仍保持平和。

  为转移注意力,阿弗里扎尔有时会念及自己钟爱的曼联和皇家马德里足球队,有时会回想最喜欢的印度电影画面。

  一天,阿弗里扎尔看着6条鲨鱼背鳍向他划过来。“海洋是属于他们的,我一点也不害怕,因为自己没伤害过他们。”

  灾难降临后的第七天,或许正是平和的心态护佑,阿弗里扎尔发现了一个大木筏,赶紧用力游过去。更幸运的是,他在木筏上找到一瓶白水,附近水面上还有充足的椰子。

  惊险获救

  9日是阿弗里扎尔在汪洋中独自漂流的第15天。挣扎着睁开双眼,阿弗里扎尔看见一艘货船驶来,距离之近简直不容错过。阿弗里扎尔一把扯下衬衫挥舞着,打起口哨,并用马来西亚语高喊“救命!救命!”

  然而,货船静静驶过阿弗里扎尔的木筏,就在阿弗里扎尔以为与之擦肩而过时,这艘“耶马迈号”货船掉转船头,拉响了3声汽笛。

  阿弗里扎尔跌至谷底的心情释然了,“听到汽笛声,我知道自己终于获救了。抬头望去,我看见船上的人们正用望远镜注视我。”

  回忆当时的情景,新西兰籍船长约翰·肯尼迪说,船员们发现木筏时根本没想到会有幸存者,“但大大出乎意料的是木筏上居然出现了一个面色虚弱的人”。

  借助船员们抛下的绳索,阿弗里扎尔爬上了“耶马迈号”。他一把抱住肯尼迪船长,随后跪在甲板上祈祷起来。15天以来,阿弗里扎尔首次轻声啜泣。

  一天后,阿弗里扎尔乘着这艘从阿曼出发的货船抵达马来西亚一家医院接受救治。(孙浩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