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国九条”期待认识和落实的关键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02 新华网

  “‘国九条’是一个开放式的文件,作为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指南,‘国九条’的内容将会在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与扩展。对‘国九条’的认识和落实都需要实现双双突破”。这是一位权威人士在监管工作会议后得出的结论。

  一年来,“国九条”作为一项战略性、长期性的治市政策,其性质已被市场各方所接受。但是,作为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纲领,“国九条”更是一个开放式文件。“国九条”将会在资本市场的实践中不断得以丰富,更多有利于市场改革与发展的措施都可以融入其框架内。一年来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许多在“国九条”中并没有直接涉及的具体政策措施,在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已陆续出台。

  在认识上实现突破的同时,落实“国九条”的工作也需要有所突破。以市场最为关注的股权分置问题为例,近年来,市场各方对于这一问题的理论探讨已经十分透彻,对其长期存在的风险与危害也已有充分的认识,而解决问题过程中要充分保护流通股股东权益的基本原则也已经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案也已经收集了数以百计,但就是“临门一脚”迟迟不见动作。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改革总是会有所付出的,只要方向正确,并且有利于大局,就应该敢于突破。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已经错过了2003年和2004年两个较好的时间段,2005年绝不能再错过。

  此间观察人士预测,2005年资本市场改革取得突破是值得期待的。回首2004年,市场基础性建设全面推进,尤其是推出了“分类表决”制度,此举被业界誉为2004年制度建设上的一个突破,同时也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提供了重要前提。尚福林主席在日前的报告中也明确强调,2005年要逐步解决市场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而“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的解决,仅仅依靠渐进式改革是难以奏效的,最终离不开一次真正的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各方早已作出这样的预期,要让我国证券市场彻底走出多年来持续低迷的窘境,最有效的路径就是推出包括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在内的重大制度变革,而重大制度变革在2004年已经成功破题,相信2005年的中国资本市场不会无所作为。(记者闻召林)(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