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濒死青年捐赠器官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08 潇湘晨报

  “18岁的生命就要逝去,我们希望他的生命能在其他人身上延续。”昨日,岳阳的吴先生打入本报热线,他说他的侄儿脑出血,已无力回天,他父母想把他的器官捐赠出来。

  希望能“生命接力”

  “希望你们能帮我们圆这个心愿。”吴先生说,侄儿吴浩(化名)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孩子,身体一直都非常健康,但是没想到一个月前,竟突然脑出血。吴浩学校的老师和同学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前天上午9时,吴浩再次昏迷,医院告之无回天之力。“大脑已经不行了,但其他器官还非常正常。”吴浩的父母和吴先生眼睁睁地看着儿子就要离去,“他才18岁呀!太可惜了。”悲痛之余,吴家想到儿子的其他器官都很正常,不如把吴浩的器官捐献给那些急等着器官救命的病人吧。一家人经商议,达成了共识:希望儿子的器官能在另外的体内复活,也借此回报社会上的关爱。有了这个想法后,吴先生马上拨通了本报的热线电话,然后急切地等着回音。

  难接的“生命接力”

  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彭力夫对这个举动表示十分感谢。他说,目前,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人都不愿把器官捐出,像吴先生一家这样豁达之举,十分难得。但是说到器官捐赠手续时,彭力夫十分犯难:“现在我省的器官捐赠条例尚未出台,作为红十字会,是没有权力接受器官的捐赠的。在条例出台之前,我们无能为力。”彭力夫十分遗憾地说,并让记者问一下相关医院,在条例出台前,对此情况如何进行处理。

  记者再次打听了几个医院,很多医院负责人一听记者说到此事,都十分敏感。湘雅三医院是湖南省为数不多的能进行器官移植的医院,该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这事政策性很强,在相关条例没有出台前,医院不敢接受器官捐赠。”

  眼看一个18岁花季生命就此离去,而他的器官也无法拿来拯救那些急等器官的人,大家的心情十分沉重。“等不了很久,他就快不行了”。下午4时许,吴先生哽咽说,听到答复,他们一家人十分失望。

  随着科技的进步,当人体器官移植已不再存在技术上的难题的时候,可移植的人体器官就成了制约这项技术广泛应用的瓶颈。有人把人体器官捐赠称之为“生命的接力”,一个人的生命可以在另一个人的身上延续下去,但这种浪漫主义的爱心与人们的高尚情怀的“生命接力”,今天却无法完成。

  捐与被捐的“桥梁”缺位

  “精神可嘉!”湘雅三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的明英姿博士听到此事后,对吴先生一家子的做法十分赞赏,却也大呼可惜,“我们医院不能去取他的器官,如果医院去取就是违法。”

  说起器官捐赠所面临的尴尬,明英姿深有感触,在立法缺位的情况下,一方面是众多有意捐赠人体器官者捐赠无门;一方面是更多急需移植器官的病人因没有器官可以移植。据资料显示,我国现在约有100万名尿毒症患者,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近12万的速度递增。在这些患者中,大概只有50万人具有进行器官移植治疗的可能性,但是实际上每年真正能够进行移植治疗的患者也就只有4000至5000人。

  相关立法即将审议

  昨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获悉,去年谢朝月等12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将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纳入正规管理体制的议案》,省卫生厅已拟定草案。2004年9月13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对《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研究讨论,决定由省政府法制办根据会议讨论情况对草案进行修改后,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悉,此条例发布实施后,将是我国首部对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进行规范的省级地方性法规。相关立法出台后,将建立相应的机构,专人专管,同时对一些违法行为给予严厉的处罚。“生命的接力”将不再是一个难圆的梦。本报记者周华平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