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烧烤毒性等同吸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11 沈阳晚报
  美味的烧烤可致癌
吃烧烤毒性等同吸烟(图)
  冬季是烧烤的黄金季节,羊肉串等烧烤食品的生意十分火爆。但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历时3年的研究结果,称吃烧烤等同吸烟的毒性。更有研究表明,1个烤鸡腿等同于60支香烟的毒性。

  苯并芘成“元凶”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经过3年的研究,日前评选并公布了六种最健康食品和十大垃圾食品,称吃烧烤等同吸烟的毒性。

  美国一家研究中心的报告说,吃一个烤鸡腿就等同于吸60支烟的毒性。而常吃烧烤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比不爱吃烧烤食品的女性高出2倍。

  烧烤食品所含的脂肪高、热量高,而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现代病”与之有很大关系。油在高温作用下会产生化学结构的改变,可能对人的健康有不利影响。

  据了解,由于肉直接在高温下进行烧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再与肉里蛋白质结合,就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质。诱发胃癌、肠癌

  专家解释说,人们如果经常食用被苯并芘污染的烧烤食品,致癌物质会在体内蓄积,有诱发胃癌、肠癌的危险。

  同时,烧烤食物中还存在另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亚硝胺的产生源于肉串烤制前的腌制环节,如果腌制时间过长,就容易产生亚硝胺。

  此外,据近年美国一项权威研究结果显示,食用过多的烧烤食物甚至会影响青少年的视力,造成眼睛近视。油炸也有危害除了烧烤食品,经过多次使用的高温植物油、油炸过火的食品都会产生苯并芘。营养专家警告,油炸食品对身体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视。因为油在高温作用下会分解出一种叫做丙烯酰胺的物质,丙烯酰胺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经过高温煎炸后所产生的,它可以诱发良性或恶性肿瘤。同时,人体摄入的油过多,容易发胖,从而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油条、麻花也致癌

  同时,专家还提醒人们,生活中常见的油条、麻花等所含的致癌物质也不可小视。

  医生建议,外出就餐时多去一些中餐店,点上一个素菜、一个半荤菜、再加上一个汤,营养上就会比较均衡;自己在家做饭的时候尽量多做一些少盐、少糖、少油的清淡食物,多吃一些豆制品、瘦肉、鱼虾、奶、蛋等,要多吃水果和蔬菜。食客难以舍弃

  一位在“洋快餐”店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对于烤炸食品的危害,店里的每位员工都知道,相信大多数食客也都知道这一常识,但客人仍是源源不绝。“我一周内能看到同一孩子在我们这出现四五次。”这位工作人员肯定地告诉记者。

  记者随即询问了店中的多位顾客,发现人们对于烤炸食品的危害都有所了解,但面对美味的诱惑和快餐的便捷还是很难放弃。“可能这就跟吸烟一样,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吸了烟的人又有几个会戒掉?”一位正要进餐的先生对记者说。本报综合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