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中首富遭敲诈勒索百万暴露新富阶层潜在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11 新华网

  新闻背景:

  姚首富的儿子被绑架了!绑匪索要赎金100万!寥寥几句在沈阳市铁西新区大青乡某村成为一个重磅炸弹,刺激着每个人的神经。

  1月4日,沈阳市铁西新区大青乡某村首富姚峰(化名)两岁的儿子遭人绑架,富人阶层下一代的安全问题再次浮出水面。

  不可否认的是,富人们的孩子在很多方面注定和大多数孩子是不一样的,包括他们面临的危险……

  尽管已经很小心,可姚峰两岁的宝贝儿子还是出了事。

  姚峰是沈阳市铁西新区大青乡的村民,做过建筑包工头,现在是房地产开发商,家境殷实。姚峰的大儿子在外地念书,两岁的小儿子自然成了他的宝贝疙瘩,为了儿子的安全,他特意雇了保姆看护。

  可是,1月4日下午姚峰的小儿子被人绑架了,那些人还都带着枪!

  2岁儿子突遭绑架

  1月4日下午,姚峰不在家,保姆和保姆的一个做锅炉工的朋友照看着姚峰的儿子。

  14时20分左右,一辆黑色奥迪轿车停在门口,从车上下来两个操本地口音的年轻男子,手里拎着三袋水果。进屋后,一名男子称“来看看姚哥”,得知姚峰不在,两个人掏出手枪、长刀逼住保姆和她的朋友,将孩子抢在怀里,坐车迅速逃跑。

  被吓坏的保姆急忙通知姚峰。儿子被人绑架的消息让姚峰心急如焚,家人马上打电话报警。

  “保证人质安全是最重要的。”在警方的安排下,姚峰等待着绑匪的条件。

  5分钟后,绑匪来电话:“峰哥,你孩子就在我手里,你不许报警,否则的话咱们一拍两散人财两空,兄弟我也不多要,你给我准备100万。”

  姚峰回忆,“当时我手里只有一万多块钱,根本不可能拿出这么多现金,讨价还价之后,双方将赎金约定在80万,我就四处找朋友筹钱,绑匪告诉我将赎金放在马三家某公路段一侧,说他们拿到钱后就会平安地将孩子送回来。”

  随后,在警方的安排下,姚峰“和绑匪不断周旋,把赎金给他们后,在长客西站花卉市场门前的一辆出租车上找到了孩子”。

  “人没事比什么都强”

  村民对姚峰评价并不低:“开始做包工,现在正在开发一个楼盘,姚峰这人很讲义气。”

  姚峰的宅院在村里很醒目,偌大的院子里有两栋建筑物,靠近院门的是一座200余平方米的平房,平房后面是一栋有着欧式风格的三层楼房。

  1月5日上午,姚峰的家里坐满了人,失而复得的孩子长得很乖巧,白白的惹人怜爱,两岁的孩子无法感知自己曾经面临过怎样的危险,此刻,被亲人围在中间安静地玩着。

  在商海拼搏多年的姚峰看起来虽然疲惫尽显,但是并没乱了方寸,面对记者,姚峰表现得十分冷静却不愿多谈:“只要孩子平安回来,比什么都强,只要人在钱还可以再挣。”

  姚峰表示,自己并没有什么仇家,此次绑架的人“对我肯定是有一定了解,给我打电话就直接称呼我‘峰哥’,说他们缺钱,但是他们跟我肯定没有直接打过交道,否则的话我应该能听出他们的声音,不过,听口音应该都是当地人。”

  虽然当事人和警方刻意低调,但是从整个绑架过程中来看,绑匪为此次绑架进行了极为精心的策划,首先逃跑就备用了多部车辆,而且每部车的车牌均为假牌照,其次,姚峰还告诉记者:“他们(绑匪)打电话和我联系时,至少换了3部手机。”

  警方接到报案后,鉴于案情重大,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在请求全市网格巡逻民警注意发现堵截车辆的同时,兵分四路,一路沿途检查车辆;一路在姚峰家附近开展暗访工作;一路在姚峰家中随时掌握情况,尽量缩小案件知情面,造成受害人并没有报警的假象……

  经过一昼夜艰苦细致的排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落脚点摸清。但为保障人质安全,在警方授意下,姚峰答应1月5日上午将现金47万和一张银行卡(共计80万)放到马三家子村附近的路边。

  不幸中的万幸是,3名绑匪将现金和银行卡取走后,将姚峰的儿子放在一台出租车内,并让司机将车开到与姚峰事先约定的长客西站花卉市场门前。

  随后,暗中监控这一切的警方,在确认人质安然无恙后,于5日16时、18时分别在于洪机场和于洪海新浴池附近将犯罪嫌疑人李想、王双喜和李云飞抓获,同时起获20余万现金、银行卡以及犯罪嫌疑人购买的现代轿车一部,裘皮大衣、羊毛衫各两件。

  新富阶层的潜在忧虑

  姚峰猜的方向没错,绑架自己小儿子的是他在外地念书的大儿子曾经的同学李想。

  李想今年23岁,对姚峰家里的情况有所了解,李想找到22岁的王双喜(铁西区人)和23岁的李云飞(于洪区大潘镇人),经过预谋,制造了这起持枪绑架勒索案。

  1月6日上午,在铁西新区公安分局的院里,李想他们刚买的灰色现代轿车扮演了赃车的角色,静静地停在那里,标志了李想“富人梦”的破灭。

  富人的官方称谓是“高收入人群”。

  警方分析,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类似姚峰这样的新富阶层必然会增多,并形成一个特有的群体。无论大众对富人们怀着怎样的心理,无论是仇视、嫉妒还是羡慕,富人随着经济的发展必然地出现了,在他们巩固发展着自己的财富时,下一代的安全问题挥之不去。

  据了解,早在2000年7月,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进行了第一次高收入专项调查,样本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浙江、广东、云南、陕西、湖北、辽宁等10个省市的9956户城市高收入家庭。这次高收入群体调查最后得出的中国“富人标准”是: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拥有商品房或私人汽车;虽没有商品房和汽车,但户均年收入远远高于3万元的家庭。调查还显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占高收入群体的31%,专业技术人员占25.2%,自由职业者占17.8%,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占9.5%,商业服务人员占8.5%,其它8%。影响收入的主要因素是文化程度,而不再是过去的地区、行业与工龄等。

  这是目前由国家权威机构公布的惟一的高收入群体收入调查数据。

  经过几年的发展,由相关部门认定沈阳富人的标准年薪应该在12~15万以上。

  面对下一代潜在的危险,富人们不无忧虑,但除了加强戒备,他们没想出更好的办法。

  从事IT生意的李彻年收入100万左右,得知姚峰的事情后,李彻心有担忧:“我的孩子在外地念书,由爷爷奶奶照顾。”

  一位做图书生意的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在外面做生意就担心孩子,但是又没有更完善的办法,目前我只能雇专人接送来保护孩子。”

  面对孩子将来的安全问题,姚峰表示:“搬家,搬到城里有24小时保安的小区里居住,会好一些。”(记者丛治国冯勇)(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