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近时空距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1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拉近时空距离(图)
正在建设中的洞庭湖茅草街大桥。邹立新 摄

  本报记者 金中基 陶海音

  交通一发达,世界就变小。

  在湖南的版图上,当高速公路画出“一纵四横”的壮美画卷,三湘大地“一日生活圈”呼之而出,许多都市居民感受到了时空变化带来的快捷与舒适。

  在广袤的湖南农村,当“第二件实事”化为一条条大道一座座大桥,昔日闭塞乡野连通了外面的大世界,越来越多的百姓享受到了出门的方便与快乐。

  人们说,为民办实事,让我们早一天通了路,早一天分享了喜悦和收获,拉近了时距,也拉近了心距。

  让更多百姓走上好路

  一场大雪,预兆丰收年景,送来了一个又一个捷报。

  华容注滋口大桥竣工通车,洞庭湖腹地又多了一条防汛抗灾的快速通道;

  宁乡黄祖沩公路竣工通车,10万农民兄弟从此告别了乡村泥泞小路,走上宽阔大道;

  沅江赤山大桥开工建设,这个相传范蠡携西施隐居四面环水之岛,将不再是“世外桃源”。

  一个个喜讯,传递着这样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2004年,省委、省政府“八件实事”中的“第二件实事”,即县际及农村公路和洞庭湖区畅通工程建设,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这一年,全省县际及农村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9.68亿元,为目标任务的172.5%;完成里程12359公里,为目标任务的174.0%。这一年,把沥青(水泥)路新铺到了363个乡镇,把公路新通到了1636个行政村。这一年,在洞庭湖上架起了两座桥,新开工两座桥。

  “第二件实事”完成得如此漂亮,谁曾想到?交通部门的同志激动地说,一年等于几十年啊!特别是农村公路建设真快,2004年一年国家的投入,就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后前50年投入的总和。

  湖南地处内陆,既不沿边,也不靠海。“出行难”曾是湖南人一度的“痛”。进入上世纪90年代,湖南尚无一条高速公路。1994年,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长潭高速开始建设,从此掀起了高速公路建设的热潮。京珠湖南段以及长常、潭邵、衡枣相继建成通车,我省的大多数市可一日往返省会长沙。高速公路改变了时空距离,使湖南在感觉上变得越来越小了,大大方便了人们出行。然而,一边是高速公路的飞速发展,一边却是县乡公路相对滞后的现实。有统计数字为证:到2002年底,我省县乡公路总里程达71251公里,其中等外公路约占三分之二;全省没有通沥青(水泥)公路的乡镇达1236个,占全省乡镇总数的52%。

  让更多的人走上好路,让交通真正为百姓造福!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03年起,用5年时间,投入43亿元对全省13515公里县际及县到乡镇公路进行改造,彻底改善交通环境。2004年,省委、省政府更是把它列入了“八件实事”的“第二件实事”,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实事办到点子上,一呼百应。省交通厅在国债资金到位较晚的情况下,先行贷款4.65亿元用于建设。长沙市财政每公里配套补助10万元,共到位配套资金1.79亿元。全省各地共拿出6亿多元配套修路。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群众对修路的热情很高,一个个的故事感人至深。湘乡市虞塘镇把准备修建镇政府办公楼的30万元钱,拿去修公路。衡阳县华山村是一个只有几百人的小村,他们也自筹了上百万的修路资金。“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听说家乡修路缺资金,慷慨捐资50万元。

  多年梦想终成现实

  2004年12月24日,正在建设的茅草街大桥高耸入云的塔吊,在宽阔的洞庭湖上十分雄伟壮观。

  “我跑了11年车,盼了11年桥啊!”渡口边,驾驶着湘H91009客车的刘志夫感慨万千。他说,过去从南县往益阳要过两个轮渡,一个来回要8个小时,每天只能跑一个班。2002年,沅江白沙大桥通车后,一个来回只要6个小时了。等2005年茅草街大桥通车后,一个来回4个小时就够了,一天可跑两个来回。

  这座茅草街大桥,全长7579.7米,总投资3.763亿元,横跨南县、沅江两县市。它对祖祖辈辈生活在“水窝子”、饱受洪水困扰的百万湖区群众来说,承载着太多的希望与梦想。在开工之际,当地一位老先生专门写了一副对联,以表期盼之情:看洞庭吐珠,辉星耀月,惟叹惊涛阻客旅;喜英雄挥臂,引鹊牵虹,欲将天堑变通途。

  洞庭湖上建大桥,何其之难!投资大不说,复杂的地质条件,就令人望而生畏。据施工技术人员介绍,由于该桥的修建在许多方面无先例可循,建设单位在这里投入的科研经费就达2000多万元。高大的桥墩打入洞庭湖底达72米,仅一个桥墩就要消耗80吨钢材、1000吨水泥,而这样的桥墩就有52个。钻探施工时,由于遇到了过去在洞庭湖区从没遇到的铁质胶泥层,施工队打烂了十几个合金钢钻头。

  遇水搭桥,逢山开路,一个个闭塞的乡村豁然而开,久远的梦想变成真真切切的事实。

  “昔日青山连青山,走路一天难到边。”这是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余家脑村村民的一句口头禅。尘封的大山,使这里成了有名的“光棍村”。去年终于在崇山峻岭中开出了一条通村大道。通车那天,4对土家族青年选

  定在这个日子结婚。

  东安县水岭乡公路竣工的当天,农民杨青佳、文绍青、唐林等人自发地将一面写着“通乡油路实在好,党的恩情忘不了”的锦旗,敲锣打鼓送到了乡政府。

  在2004年的一年里,多少座桥梁飞架三湘,多少条公路飘落乡村,多少年梦想变为现实,多少老百姓喜出望外。

  交通经济圈迅速崛起

  湘乡市中沙镇红荷村村民熊放余,开的小药店生意比以前好了许多,每天的营业额比过去翻了一番,他又试着新开了一家,结果一开张又是顾客盈门。因为,店门前新修的水泥路,把他的小店与湘潭市区连上了。

  便捷的交通,给熊放余带来的是一个家庭经济圈的放大,而桑植县白石乡5000多群众,品尝的则是“公路通,百业兴”乡镇经济圈扩大的甜蜜。

  白石乡距桑植县城130公里,5000多人居住在平均海拔1200米深山里,过着几乎与外隔绝的生活。公路一通,依托县城开展经济活动,烟叶、蔬菜、畜牧、煤炭、水电等产业起来了,年人均纯收入一下增到1650元。该乡岩门村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

  站在蝴蝶花园A区二楼的屋顶花园向下望去,周围都是绿油油的无公害蔬菜,一条4米宽的水泥路在庭院前蜿蜒而过。这里像个城市社区,其实它是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农民的住宅区。村支部书记谭应梅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村种菜主要销浏阳。1996年蕉溪岭隧道打通后,尤其是2004年,一条水泥路修到了村里,他们到长沙只要一个半小时了,种的蔬菜全部销往长沙,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820元。村民的住宅也由村里统一规划、设计,建起了蝴蝶花园、旺龙花园、南海花园。

  放眼三湘大地,以公路为纽带,一个个以经济强镇、县城、市州中心城市、省会长沙为核心的交通经济圈正在崛起。交通经济圈发挥出的威力,使人们对“大路大富,小路小富,无路不富”的观点感受更为深刻。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表明,乡村公路修通之后,外来客商携带资本纷纷涌入办厂兴业,当地的农产品销售价格普遍上涨了一成以上,农民建一栋房屋的成本降低了1000至3000元,农民人均增收200元以上。

  一条路带动着一个经济圈,一个个经济圈勃发出强劲的活力,展现出美好的前景,牵引着“湖南经济列车”快速前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