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考证热!通过难! 烟台“考证族”偏向虎山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18 水母网

  水母网1月13日讯

  烟台市人事考试中心的数据显示,2004年烟台有4.1万多人成为“考证一族”,是最近5年来人数最多的。前两年,烟台市报名参加各类资格考试的人员还在2-3万之间,2003年也只有3万多一点,但去年一年就猛增了1万多。会计、经济、外语,更是成为了热中之热,报名人数都超过了7000人,有的更多达万人。

  根据市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分析,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有二:一是开考的考试种类多了。目前,国内的各种资格考试已经超过了30种,从会计、注册税务、统计、计算机到建筑、工程、国际商务等,几乎囊括了所有热门行业。2004年,所有考试种类都出现了人数增多的现象。

  二是社会各界越来越认识到考证的重要性。各个行业对具有职业资格的需求都在增加,比如按照国家规定,工程监理公司中必须拥有几名注册监理工程师。而资格证书在找工作、跳槽、评职称、涨工资等“关键时刻”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人主动或被动地加入考证行列中。

  随着考证热度有增无减,通过考试的难度也是一年甚于一年。在烟台,职称外语考试是形势最好的,2004年的通过率接近40%;但其它考试的通过率都很低,经济师的通过率还不到20%,这与考试的难度、广度、深度都有关系。

  目前,这些考试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即只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且有一定工作年限的人才能参加。只有极少数考试,如初级会计师、计算机软件水平考试等,面向社会放开。据考试中心工作人员预计,如果国家放开考试政策,考证大军还会增多。

  (本报记者 唐洪涛)责任编辑:吕淑玉(来源:水母网--生活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