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娜丽莎》诞生地被发现 原型是富商之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18 新华网
《蒙娜丽莎》诞生地被发现原型是富商之妻?(图)
《蒙娜丽莎》诞生地被发现

  隐藏于修道院中,墙壁上画着“天使”

  《蒙娜丽莎》的“微笑之谜”几个世纪来总在牵动着世人的神经。1月12日,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蒙娜丽莎》的“诞生地”找到了!这一发现非同寻常,因为这将可以揭开《蒙娜丽莎》人物的来历和达·芬奇创作这幅名作的真相。

  偶遇画中原型蒙娜丽莎应该是富商之妻

  对于《蒙娜丽莎》画中的原型,几百年来人们的猜测从未间断过。有人说画中人曾是当年佛罗伦萨城中的一个名妓,也有人说那是达·芬奇本人的自画像。根据多位历史学家的研究发现,比较权威的说法是吸引着全世界的“微笑”来源于一名佛城贵妇。

  这位名叫丽莎·格拉迪尼的女子乃是当时佛城富极一时的丝绸商佛朗西斯科·乔康达的妻子。富商在当地拥有许多块地,位于佛罗伦萨中央的阿努佳塔修道院中甚至也有他的礼拜堂。丽莎经常会去这家修道院中做礼拜。日前惊现人前的蒙娜丽莎的画室正好在这家修道院的隐蔽处。对丽莎本人做过大量研究的吉塞普·帕拉尼认为,达·芬奇很可能是在阿努佳塔修道院遇见丽莎的。

  一生辗转多地难忘佛城修道院

  达·芬奇出生于意大利的托斯卡纳区,早年便在佛罗伦萨度过。而立之年前赴米兰,投靠米兰公爵斯福尔扎,并替他工作了17年。随着公爵的没落,达·芬奇又回到了佛罗伦萨。随后他在阿努佳塔修道院中潜心画画,《圣母与圣子》、《天使报喜》等传世名画都创作于此。

  两年后,达·芬奇离开修道院,为罗马教皇亚历山大六世之子切撒尔·博尔吉亚担任建筑师与工程师。但因此人恃强凌弱,声名一片狼藉,只10个月,达·芬奇便借故离开重新返回阿努佳塔修道院。不久以后,便巧遇丽莎并创作出万世留芳的佳作。

  画室隐身百年在修道院重现

  过去的100年间,阿努佳塔修道院一直被用作军事地理研究院。而深藏于此的达·芬奇画室是在其修缮过程得以被发现的。佛罗伦萨文物保护者克里斯蒂娜·阿西迪尼称,该画室的发现是“令人激动的时刻”。达·芬奇的传记作者吉奥尔吉奥·瓦萨里曾经写道:达·芬奇的修道士生涯使得他结识了许多主顾以及他们的家人。但达·芬奇的画室从前从未被发现。

  该画室一幅壁画上有一个长着翅膀的天使,学者们认为与意大利乌菲至兹美术馆中存放的达·芬奇的《天使报喜》相似。此外,发现工作室的学者们还找到了从修道院到画室的楼梯与通道。在修道院被改建前,这个通道一直是隐藏的。

  达·芬奇的研究专家阿列桑德罗·维佐西说:“这个画室的发现的确非常鼓舞人心。这将会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达·芬奇绘画的背景。”尤其对于已沉睡千年的“蒙娜丽莎”之谜,将会一一被呈现在世人的面前。(晴雨)(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