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薪2000元 云南省将培训"教授级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24 云网

  记者从昆明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获悉: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本月中旬起,一种堪称“教授级保姆”的新职业——高级育婴师,将在昆明首次展开培训、鉴定工作。作为更高级别的幼教人员,高级育婴师能计算婴儿营养,防治婴儿铅中毒,并为婴儿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高级育婴师本领大

  人们常把去年才引进云南的新职业——育婴员称作“高级保姆”,那么,高级育婴师将是名副其实的“教授级保姆”。因为,与普通育婴员、育婴师相比,高级育婴师有3大独特本领:首先,能营造婴儿健康成长的环境。高级育婴师必须熟练掌握营养密度、强度与婴儿消化道成熟度的关系,能鉴别危害婴儿健康的环境因素,从而为婴儿设计食谱,选择有益于其健康生长的环境。相比之下,普通育婴员只能做到对母乳喂养进行指导,能正确冲调奶粉。

  其次,能对受到意外伤害的婴儿进行现场救助。高级育婴师在日常护理过程中,要能够防治婴儿铅中毒,并可现场救助稚嫩的受伤婴儿,防止其猝死或留下残疾。

  另外,高级育婴师还能根据婴儿各阶段的发展水平,编制综合性、个别化的教学计划。

  10多种知识要学

  昆明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职业技能开发办主任李永钦向记者透露:为办好云南省首期高级育婴师培训班,云南省专门成立了由昆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院专家等组成的教学队伍。这些专家将为学员补充10多种育婴知识、技能,包括:营养计算和干预知识、免疫学基础知识、常见疾病防治的基本知识、人体水代谢知识、婴儿现场救助程序、方法等。学员们通过鉴定后,可拿到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前景还不错

  记者昨日从省劳动部门获悉:云南省育婴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现有的从业者大多是有幼教、儿科、产科背景的,因为这些专业都与育婴有密切联系。实际上,育婴师的知识构成主要就包括孕期的保养调理(产科)、临产分娩(产科)、婴儿保健喂养(儿科)、早期教育(幼教)等方面。

  育婴师的定位是家庭服务,介于家政服务和婴幼儿教师之间。初级的育婴员、育婴师收入和月嫂、家政服务员持平,高级育婴师的月收入预计可达2000元左右。从去年至今,云南省已培训、鉴定了1000多名育婴员,他们主要在家庭和亲子园、幼儿园等早教机构就业,还有部分在家政公司找到了工作,这批早教人员的平均月收入为1500元左右。目前,育婴员、育婴师在云南省劳动力市场上仍供不应求。(来源: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