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科院昨开始增选院士 新增院士不超过六十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中国科学院昨天宣布,2005年院士增选工作正式启动。2005年增选院士名额不超过60名。

  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第五届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修订通过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200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从2005年1月起进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具有中国国籍的研究员、教授或同等职称的学者、专家,均可被推荐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学部主席团五届三次会议确定,2005年增选院士名额不超过60名,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0名、化学部10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2名、地学部10名、信息技术科学部7名、技术科学部11名。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在认真总结、研究历次增选工作的经验和多次听取院士意见的基础上,修订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制定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候选人涉密材料的管理和评审工作暂行办法》,并参照一些国际组织的通常做法,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对院士候选人推荐书和候选人附件材料做了较大修改。

  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不受理本人申请,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推荐:

  1.院士推荐候选人。每位院士最多推荐2名候选人。获得3名或3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2名院士所在学部与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65周岁以上的候选人,需要6名或6名以上院士推荐,且至少有4名院士所在学部与候选人被推荐的学部相同方为有效。

  2.归口初选部门推荐候选人。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四总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科协为归口初选部门。其所属单位或一级学会均可按组织系统推荐本单位、本学会的候选人。归口初选部门报送的被推荐人年龄不得超过65周岁。

  推荐和初选工作截至2005年4月30日。经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审查通过的有效候选人名单,将在学部网页和有关媒体上公布。

  有关具体增选文件请参阅学部网页(www.casad.ac.cn)公布的信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