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罗农民一年挣回2.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35 新华网

  对于宁夏平罗县渠口乡新桥村8队农民贾森文来说,2004年可谓是大喜临门的一年:三个外出打工的儿子不但挣回了5万多元,大儿子贾志立还从江苏扬州带回个漂亮的儿媳妇。像贾志立一样,宝丰镇的吴少军、马丽,渠口乡的贾怀伟等近10名男女青年,凭着自己的一技之长分别在珠海、深圳、杭州等地安家落户。2004年,平罗县外出务工农民达到6万人次,劳务收入高达2.52亿元,仅此一项,全县农民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1117元,占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

  近年来,平罗县一直将劳务经济作为一个“铁杆”产业来经营。按照“抓住本地市场,发展周边市场,开拓区外市场”的工作思路,以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开展定单、定向和联合培训,实现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2004年初,平罗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在全县13个乡镇组织开展了转变观念专项培训32期,培训3074人。还联合几家技工学校在宝丰镇、陶乐镇先后举办了三期城乡富余劳动力电焊工培训班,培训了104人,补贴培训费17.2万元。经过培训后的务工人员分别被输送到北京、深圳等地就业,不仅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而且工资待遇也较高。

  在劳务输出中,平罗县紧紧围绕“抓组织、抓服务”提高输出质量。去年先后,举办4次人力资源供需洽谈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供需平台,向深圳、内蒙古、山东等地输送劳务790名。各乡镇也主动联系用工单位,组织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灵沙、头闸等乡镇组织输出4820人。县劳动就业局配专人负责输出人员的培训、输送和跟踪服务。

  劳务输出不但极大地促进了平罗县农村就业和农民增收,同时,全县返乡创业“回流型”经济迅速崛起。一些打工者在外地经过几年的艰辛付出,有技术,有资金,有管理经验,更有回报家乡的美好愿望。宝丰镇何家村农民马少兵从2002年起,每年从村里带出去200多人搞工程建设,每人每年可创收2万多元,现在全村人都盖起了砖瓦房,买了摩托车,有的还在大武口区买了楼房。(记者杨登贵李云华 郭绪雷)(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