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原5年查封不了假军校 校长称“大校”实为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36 新华网

  阅读提示

  :一个私自成立、无任何办学资质和办学手续、学员无任何正规渠道的“三无”假军校,一办便是5年。5年中,这个假军校两次被查封,两次又死里逃生,堂而皇之地向社会公布招生信息,自定学制、收费标准,大肆骗取钱财。一些受骗的学生不解地问:“既然是假的,为何多次查处不了?”

  群殴事件

  让假军校浮出水面

  去年11月16日晚,太原市杏花岭区中涧乡谷旦村村民与该村附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军校”学员发生群殴事件。据了解,事件起因是喝醉酒的“校长”开车回学校,因让路问题和当地村民发生争执,遂回校搬兵大闹谷旦村。

  警方在查处过程中发现,这个“航空军校”有非法办学嫌疑。经查,自称为退伍军人并有“大校”军衔的“校长”赵伟,系北京郊区农民。1999年5月,赵伟等人与解放军某部私下签订协议组建“航空军校”,校址设在部队内。2001年、2002年该假军校被两次查处后迁至谷旦村小学,挂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军校”的牌子。经查明,该假军校除办学场地外无任何办学设备,学生所学课程没有一本军事教材。学校4辆车全挂着甲字号假军牌,还设有“航空军校党委”。

  两次被查

  却全都不了了之

  该校三年级学生回忆,学校第一次被查是在2001年6月。当时,有关部门宣布,他们学校是假的。由于学校随后并没被取缔,学生们仍继续上课。

  一年后,这所假军校再次被查。“校长”办公室内的保险箱和相关东西被统统带走,但学校还是没有被取缔,俨然一座正规学校。在学生宿舍,记者看到了学生们拿出的军装、军帽等。以前,他们一直穿着这些正规的军装神气十足地出入校园。

  这个假军校还欺骗了一些政府官员。据学生们反映,每年春节、“八一”期间,学校都要邀请多个部门的政府官员来校参加活动,正是这些人不负责任地参加活动,无意中帮助假军校披上了一件合法的外衣。]

  “三无”军校

  编织诈骗网络

  经过几年精心设计,“三无”军校在社会上建立了一个诈骗网络。他们主要针对一些初中、高中毕业生,以“上军校、包分配”为诱饵,收取一定的中介费,每位学生少则7000元,最多的被骗了20万元。据统计,这个假军校仅2004年便骗取钱财400多万元,而学校被取缔时,账上仅存6元钱。

  山西临汾市曲沃农民郭怀祥是假军校最大的“二道骗子”,他打着某中央报纸发行站站长、“航空军校”招生办主任的旗号在山西临汾等地设点四处行骗。据太原市公安局统计,取缔时假军校共有教职工42人,全部通过山西省人才市场招聘而来;学生327人,其中113人来自临汾市,70%的人是经过郭怀祥介绍来的。这327名被骗学生中,年龄最大25岁,最小的仅14岁。

  蒙骗家长

  照旧开办假军校

  假军校“校长”被捕、学生学业无着落,引起社会各方关注。学生们说,假军校曾两次被查,有关部门在知情的情况下,让假军校关了又开,并不断转移地方,扩大招生规模,迷惑了很多人。

  太原市副市长范世康说,学生被骗也有自身原因。一些学生、家长不按有关规章制度办事,片面听信花言巧语,结果上当受骗。据悉,“校长”赵伟曾给所有前来实地考察的家长、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并描绘了分配“蓝图”:100%统一安置,首选国防军工单位。这些承诺令许多家长心花怒放。(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