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方慷慨背后各打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44 南方日报

  西方慷慨背后各打算盘

  印度洋海啸发生后,西方国家纷纷对受灾国表示援助。海外媒体认为,西方海啸赈灾隐含政治外交考量。

  日澳德有目的

  日本《产经新闻》11日的评论认为,西方大国在“援助竞赛”背后各怀打算。泰国外长素拉革8日就日本表示无偿援助泰国20亿日元问题,对正在该国访问的町村信孝外相表示拒绝,称“最好把资金拨给受灾更严重的国家”。这表现出泰国以东盟盟主自居的志气,或者也可以理解为对各国“救援竞赛”的批评。在海啸峰会与会国中表示出资最多的澳大利亚将拿出约近8亿美元,这也是向印度尼西亚发出的改善关系信号。而德国提出援助7亿美元的背后,也暗含在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事宜上要赢得东盟国家支持的目的。

  没有免费午餐

  法新社11日的评论说,世界各国对亚洲海啸灾难所承诺的数十亿美元援助可能看上去像是前所未有的慷慨行为,但受援国应该留心它们的附加条件。大部分“援助”将以需要偿还的贷款或援助国企业提供的合同等形式出现。许多人担心,其中一些援助根本就不会到位。澳大利亚在援助国排行榜上跃居首位——10亿澳元,但是,其中一半援助将以无息贷款的形式提供给印度尼西亚。而且它还是唯一公开反对海啸受灾国延期偿还债务的大国,更不用说免除债务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说:“这会给我国政府而不是亚齐特区人民带来好处。它的好处在于巩固我国与印度尼西亚的关系,使两国政府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

  五角大楼发言人格雷格·希克斯少校称,美军每天用于海啸援助工作的开支在500万到600万美元之间。但他所说的数字包含了美军本来就要用于支付军饷和购买装备的560万美元——几乎占据了援助的全部开支。美国的援助政治约束最多,因为法律规定,纳税人的钱只能用于购买美国的产品。从理论上说,在利用美国政府提供的资金给亚齐特区提供干净的生活用水时,即便还有其他选择,援助人员也只能进口较为昂贵的美国净水器。根据美国在1996年公布的统计数据,在它提供的援助中,有72%都附加了此类政治义务。华盛顿全球发展中心研究员戴维·鲁德曼指出,据他所在的智囊机构估算,在海啸中受灾最严重的印尼、印度、斯里兰卡和泰国这4个国家,每年要向美国支付18亿美元关税,相当于华盛顿承诺的海啸援助款项的5倍。

  美军挥之难去

  香港《经济导报》周刊1月10日一期报道说,印度人开始皱起眉头。因为美国给受灾国带来3.5亿美元物资援助的同时,还带来了军舰、飞机和大批士兵。不论是印度也好,还是被美国定义为恐怖组织的猛虎解放组织也好,仍认为对南亚垂涎已久的美国大兵压境,难逃“瓜田李下”之嫌。因为历史经验表明,美国大兵向来是招之即来,而挥之难去。质疑美国人借机扩大其南亚影响力版图的忧虑,已经开始在印度国内蔓延。值得注意的是,遭受灾难的泰国、印度、印尼等国在频频对各国施援表示感谢之余,一直坚持表示有能力依靠自身能力去进行灾后重建,其中不无对外国势力借此机会插入地区事务的担心。

  将救灾变机会

  国际媒体还认为美国一改对东南亚遭受地震和海啸灾难的国家援助迟缓的做法,加大援助力度的做法旨在展开“海啸外交”改善形象。法新社发表的评论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视察了亚洲海啸灾难国,并表示相信美国的救助将会改善其在穆斯林世界受到损害的形象。他在与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哈桑·维拉尤达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这确实能给穆斯林世界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们一个机会,让他们亲身体会美国人的慷慨大方和我们的价值观。”

  英国《泰晤士报》的评论说,美国认为向穆斯林受害者提供援助是改善形象的机会。一些资深参议员说,美国拥有一个通过领导赈灾行动修复其在穆斯林世界受损的形象的黄金机会。美国总统布什决定向遭受海啸袭击的国家提供数亿美元的援助,同时谋求将亚洲的这次灾难变为一次政治机会。布什派遣国务卿鲍威尔和他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前往泰国、印度尼西亚和斯里兰卡访问,目的是提高美国在赈灾行动中的影响。美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共和党人理查德·卢加尔说,这次灾害为美国“展现其富有同情心的一面提供了绝好的机会。由于2003年出兵伊拉克,美国在像印尼这样一些国家的支持率急剧下降。”

  日本针对中国

  日本媒体认为,小泉首相参加在雅加达举行的关于印度洋特大地震和海啸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大规模派遣自卫队和提供5亿美元援助等一系列援助对策,是因为日本强烈意识到了中国在此次救灾行动中的影响。日本的援助更着眼于外交方面的重要意义。因为,在2004年11月举行的“东盟+日中韩”首脑会议上确定,2005年内将首次举行“东亚首脑会议”,东亚共同体构想将启动。该构想中包括推进与东盟各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等内容,因此日本要对抢先一步的中国进行反击。分析家还认为,日本要想实现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迫使它也要显示出“日本对世界作出贡献”。参编

  图:

  1月7日,日本自卫队队员抵达泰国乌塔保参与当地救援行动。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