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要求严惩四六级泄题责任人 将面临7年徒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57 新华网

  据悉,涉嫌在网上泄露1月8日四、六级试题的网民已被锁定IP地址,并将随时提供给相关调查与执法部门。升辉律师事务所律师沈腾告诉记者,该嫌疑人已经触犯了保密法,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沈律师认为,国家四、六级考试试题在未到启封时间前属于国家机密,管理四、六级考试试题的工作人员故意或过失泄露考题,即触犯《保密法》。《保密法》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者将依照刑法第一百八十六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处予7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昨日,相关人士表示,鉴于近年四、六级考试代考、露题事件屡禁不止,教育部要求相关部门严惩此次泄题事件的责任人,净化考试环境。据了解,涉嫌泄露四、六级考试试题者将面临最高7年的徒刑。

  新闻链接

  考试法预计今年出台

  据悉,《考试法》草案的制定已经列为教育部今年工作要点,草案预计在今年出台。国家四、六级考试铁定纳入该法管辖范围内。

  据记者了解,对于考试舞弊,一般都是用行政命令或者教育部规章、文件的方式来规范,比如“开考60分钟内不得交卷”、“取消作弊者考试资格”、“各科考试成绩为零分”等规定,而相关的考试法律、法规却显得空泛。《考试法》的出台,将填补我国考试法制建设的一大空白。

  参与《考试法》制定的司法部研究室副研究员刘武俊说,考试作弊最大的危害莫过于戕害社会的诚信理念,加剧社会的信用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立法和司法的手段治理考试舞弊现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每况愈下的社会信用危机,重塑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考场新形象。(饶沛)

  假答案搅乱保定英语四级考场

  据新华社石家庄1月12日电

  在8日举行的全国英语四级考试中,河北保定市某些高校考点的考场上出现了四套假答案,严重扰乱了考场秩序。有关部门已对此展开调查。

  一名保定考生告诉记者,他所在考点的一些考场中冒出了四种版本的“标准答案”。其中有些是手写纸条或复印件,还有的是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发送给考生。这四套“标准答案”给出了90道选择题的答案,以阿拉伯数字1、2、3、4代表选项A、B、C、D。这四套“答案”不但选择题答案相差很多,连作文题目也各不相同,有的是“失败乃成功之母”,有的是“论网络游戏”。有的“答案”上还“提醒”考生答卷时适当变更10%的答案,但“绝对保证以优秀成绩通过考试”。据了解,这些“答案”是一些考生在考前几天甚至考前几个小时买来的,最便宜的800元,最贵的要价2000元以上。有些考生还是几个人凑钱买“答案”。当开考后发现试卷只有80道选择题,而且作文题目也不对时,考生们才意识到上当受骗。

  保定市教育局和公安局已对这一严重扰乱考场秩序的事件展开调查。(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