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家外商独资汽车零售企业落户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5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 通讯员/范国芸 陈运则)笔者日前从广州国际投资促进会了解到,香港合众汽车有限公司已正式获得国家商务部的批准,在广州设立合众汽车销售服务(中国)有限公司。这是在CEPA实施以来,首家获准设立的从事汽车零售业务的外商独资企业,也是中国对外开放以来,获准设立的第一家汽车零售领域的外商独资企业。

  汽车销售领域对外开放取得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合众汽车销售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的设立标志着我国汽车销售领域的对外开放已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据介绍,该集团是香港上市集团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旗下专门从事汽车品牌销售的公司,是香港最大的商用车代理商,至今已有40多年汽车销售方面的历史。该公司本次在广州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合众汽车销售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投资总额5000万元,目前主要经营进口五十铃系列汽车。

  公司方面表示,随着日本三大汽车品牌整车项目的进入,广州正迅速成为国内汽车生产和销售方面的后起之秀,对国内汽车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广州较深厚的经济底蕴、良好的金融配套环境和巨大的汽车消费能力,以及地缘文化的影响促使香港合众汽车有限公司将其在国内设立的首家独资子公司放在了广州。

  广州国际投资促进会负责人介绍,根据CEPA的有关规定,从2004年1月1日起允许符合“香港服务提供者”条件的企业在国内设立汽车批发和零售企业,去年6月1日实施的《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更对外商进入中国汽车销售领域的条件进一步放宽,中国国内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对国外的汽车销售商来说,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目前越来越多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已进入广州,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在昨天的全市工业经济会议上透露,广州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企业现有50户企业,总资产75.89亿元。2003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04.06亿元,占广州汽车行业工业总产值的22.3%。

  业内人士介绍,广州的零部件企业目前已逐步形成了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公司等一批初具规模、具有一定自主开发能力的零部件强势企业,是广州市汽车整车快速发展的有力支撑部分。2003年我市的零部件企业为本地整车企业提供53.8亿元的零部件配套。

  2010年,广州汽车零部件产值将达800亿元

  有关人士预计,随着去年12月11日允许外国投资者进入汽车销售领域的相关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将有更多的国外汽车品牌经销商进入中国,这也为中国的车主们带来汽车销售服务方面的更多实惠。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总经理陆志峰2004年11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产业的基础是在国内部分资源不能满足我们需求的时候再投入发展我们的零部件事业。现在,当国内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不能满足广州汽车工业发展需求的时候,我们作一个补充来发展我们的零部件产业。从当年几乎从零起步到现在近4年时间,我们已达到将近14亿的零部件产值。到2007年,我们估计达到100亿的零部件产值基本没什么问题。

  随着一批合资合作零部件项目的建成投产,使部分零部件企业在产品技术水平、工艺水平和装备水平上开始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一些零部件企业逐步进入国外大型零售网络,占领国际市场。

  广州市有关部门规划,预计到2010年,广州汽车零部件产值将达到800亿元以上,广州同时还将重点培育一批外向型出口产品,以把广州发展成为部分零部件全球供应的重要基地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