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上论坛“石话石说” 市民莫轻信“点石成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5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詹雨鑫 通讯员/彭淑芳 刘希)“你这块石头是假的,属于人工染色的那种,不是天然的。”听到评语,一位市民失望地将石头塞进口袋……昨日上午,广州花卉超市举行了“石话石说”奇石论坛,不少广州石友带着各色石头向专家求教。国际赏石艺术馆副秘书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蔡中华等赏石专家在论坛上指出,中国奇石文化博大精深,有的石头价比黄金,有的却分文不值,普通市民切莫轻信“点石成金”的诱惑。

  据专家介绍,当前在我国,特别是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奇石市场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登记注册的赏石社团有30余个,仅广州市就有6万多人对收藏奇石情有独钟,收藏石种之多在全国首屈一指,广州的私人奇石馆也是全国最多的。眼下,广州已成为同柳州、南京、武汉并列的全国奇石四大购销地,四地成交量约占全国市场的70%左右。

  蔡中华表示,对可流通的艺术品而言,奇石是最难定价的商品之一。其价格构成比较复杂,“一方面根据市场行情,另一方面也根据买卖双方个人的喜好程度,带有一定随意性”。所谓“黄金有价石无价”,石头因其品种、造型、意境、命名等原因,价格悬殊,从几十元到几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都有。

  因此,专家们在论坛上提醒说,投资奇石,“点石成金”,回报率总体不错,“那是对行家而言”;普通市民切莫轻易出手,“奇石有其鉴定之法,如目鉴、手鉴、耳鉴、鼻鉴、心鉴等等,均需用心领会,没有长时间的熏陶,玩石头很可能会得不偿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