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惨剧相关责任人昨日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59 南方日报

  惨剧相关责任人昨日受审

  “长排村护坡墙倒塌”追踪

  本报讯(记者/甘雪明)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圳分院鉴定,布吉长排村护坡墙倒塌酿惨剧原因是挡土墙普遍存在不按设计图纸施工,建筑材料强度不合格,偷工减料等问题造成!昨日,龙岗法院就长排村护坡墙倒塌、造成母子俩死亡的事件进行审理,相关责任人出庭受审。

  建筑材料强度不合格

  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2004年8月31日上午,布吉草埔长排村111号楼东侧挡土墙发生坍塌,造成张某和汤某母子二人死亡。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圳分院鉴定,该挡土墙存在不按设计图纸施工、建筑材料强度不合格、偷工减料等问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该挡土墙是被告人戚观养于2002年4月27日与施工方负责人刘聪(批捕在逃)签订协议,由刘聪的施工队负责施工修建,并由管理处工作人员郑志兴(批捕在逃)负责对工程进行监督检查的,完工后由郑志兴签名验收。

  2004年6月24日,布吉国土部门发现该挡土墙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后,曾发出通知书,要求长排村管理处采取措施加以治理,消除事故隐患。但该管理处并未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改。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戚观养作为建筑物所有人和建设单位负责人,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其行为已经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辩护

  责任不在出资人

  在法庭辩论中,戚观养的辩护律师认为,戚观养只是投资人,实际管理人是其聘请的陈某和郑志兴,和刘聪签合同、后期验收、付款都是陈某和郑志兴等人一手包办,跟他没有任何关系。

  辩护律师还认为,挡土墙倒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111号楼的业主朱某在没有取得任何建设手续的情况下,在边坡和挡土墙之上施工;第二,111号楼的施工单位在施工中破坏了挡土墙的钢筋拉梁;第三,刘聪在修建挡土墙时偷工减料;第四,刘聪不顾安全,将工人及其家属安排在挡土墙下居住。据此,戚观养的辩护律师认为,长排村的挡土墙不是为了111号楼的存在而建设的,如果没有111号楼的违法存在,就不会发生挡土墙倒塌的惨剧,所以111号楼的业主及其施工单位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而公诉机关则认为,挡土墙倒塌的原因,有关权威部门的鉴定说得很清楚,应该以此作为定罪的依据。而对事故的其他责任人,也将进行依法处理。

  经过1个半小时的庭审后,合议庭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