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秘方可决定生男生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02 南方日报

  民间秘方可决定生男生女?

  医生称类似偏方无科学依据,滥服药物将影响胎儿

  本报讯(记者/顾大炜 通讯员/区少欢 李冠)近段时间,出生婴儿性别比严重失调的状况引起各方面关注,许多民间生育偏方在此时流传。在佛山一间中学做老师的刘小姐准备要小孩,许多好心人给她送上一副中药方,声称按药方抓药吃,要男孩甚至双胞胎都易如反掌,甚至在怀孕3个月后服用也有效。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相关医生,医生称上述说法毫无科学根据。

  准父母

  一个多月收到3张偏方

  昨日上午,拿着3张药方、有些无所适从的刘小姐告诉记者,去年12月,她与先生准备要小孩,很多朋友非常关心,都说要给她一副民间的中药方,如果在怀孕前服用,要男得男、要双胞胎得双胞胎。到目前为止,她一共收到3副药方。记者在一副药方上看到,该药方由多种中药合成,称在怀孕前1个月开始服用就可以生双胞胎。

  刘小姐没有试用这些药方,她与丈夫都觉得最好顺其自然,同时也担心药物对胎儿有影响,只要将来的孩子聪明健康,是男是女都无所谓。

  在佛山一家企业上班的吴先生,儿子已经差不多两岁了,他告诉记者,他与妻子准备生小孩时,也有人提供一些民间药方。在妻子怀上孩子后,还有好心人给他推荐药方,称3个月前服用,如果怀的是女孩,也可以变成男孩。他与妻子都没有相信,后来生了一个聪明漂亮的男孩。

  中药师

  中药只能促进排卵

  这些中药方究竟有没有这么神奇?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南海西樵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何永灵。何医生告诉记者,古代民间广为流传可以生男孩的“秘诀”主要有3种:一是酸碱度说法。女方在怀孕前3个月多吃些碱性食物,就可以生男孩;二是月经说法。女方月经干净后的一、三、五单日受精生男孩,二、四、六双日受精生女孩;三是高潮说法。同房时女方达到高潮受精的就是男孩。这三种说法到现在为止都没有科学依据。

  至于服用中药是否可以保证生男或生双胞胎,何医生说,古代一些中医书籍的确记载了一些药方,但无法确定有无科学依据,许多药方基本配不齐药,即使配齐药也找不到书上所说的药引。何医生说,中药对于排卵有促进作用,但是否能保证生男生女,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

  妇幼医生

  服药不当危害大

  从事妇幼保健工作20多年的西樵人民医院妇幼保健科主任叶玮说,女方怀孕3个月服用中药可以由女变男一说,纯属无稽之谈。因为生男生女取决于染色体的结合,这是科学研究所得的结果,精子与卵子结合的一刹那就已经决定了性别。

  叶医生说,从她多年的妇幼保健经验得知,过分强调要生双胞胎或生男孩而乱用药物,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以及婴儿的健康成长带来一定的影响。

  “孕妇怀孕3个月内一般是禁止服用任何药物的,因为胎儿3个月正是成形期,服用药物不当极易导致胎儿畸形和流产。”叶玮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