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浙江八大气候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06 浙江在线

  编辑提示:

  由于自然和人类活动的共同作用,近年来我省气候异常的趋势比较明显,极端天气也有所增加。无论是台风、高温,还是干旱、大雾,每一个气候事件都或多或少、或远或近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通过公布2004年浙江的八大气候事件,省气候中心的专家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重视气候事件,利用好相关气象信息,从而达到防灾减灾,趋利避害的目的。2004年是我省降水量偏少、温度偏高的一年,也是气象灾害发生种类较多、灾害损失较重的一年。今天,省气候中心对我省2004年气候作出以上判断,并公布了全年八大主要气候事件。

  这八大气候事件为:全年偏暖气候异常;7个台风影响浙江;持续干旱导致供水不足;夏季高温引发能源紧张;雨涝诱发地质灾害;雷击造成人员伤亡;大雾影响交通运输;年终大雪6年一遇。

  [事件一]:年平均气温持续偏高

  [镜头回顾]:2月份的晴暖天气让女孩们提前穿上了漂亮的春装;过了冬至,气温迟迟不降,很多人还穿着衬衫、短裙。

  [数据作证]:2004年全省平均气温17.9℃,比常年同期偏高1℃,自1961年以来,仅次于1998年和2002年,与2003年并列第三位,是1997年以来的连续第八个暖年。

  [事件二]:影响浙江台风数创历史纪录

  [镜头回顾]:8月12日晚20时,14号强台风“云娜”在我省温岭市石塘镇登陆,因受其正面袭击,全省受灾严重,乐清市北部山区3个乡镇受其影响,发生了特大山洪及泥石流地质灾害。

  [数据作证]:2004年先后有7个热带风暴或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其中3个登陆),而近50年来的年最高记录为6个(最多2个登陆),14号台风“云娜”为1956年以来在浙江登陆时中心强度最大的台风。

  [事件三]:持续干旱,人工增雨再次作业

  [镜头回顾]:8月3日至9月2日,我省人工增雨作业现场指挥部共组织了10架次近20小时的飞行作业,累计增水10.3亿立方米,相当于100个西湖的水量。

  [数据作证]:继2003年浙江遭受50年一遇高温干旱后,2004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16.2mm,比常年偏少将近两成。6月、7月全省降水量严重偏少,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少3至8成,浙中南大部分地区降水量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

  [事件四]:夏季高温,引发供电严重紧张

  [镜头回顾]:7月20日,杭州市区实行E级供电方案:商场里的电梯停了,延安路的街道灯只亮了一半,吴山社区的居民把左邻右舍请到自家的“爱心清凉房”度炎夏。

  [数据作证]:4月下旬到5月上旬,全省部分地区就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进入夏季,浙中及浙西南的部分地区35℃以上的高温日数达40天以上,丽水最多,达52天。

  [事件五]:局部地区洪涝,诱发地质灾害

  [镜头回顾]:9月17日凌晨,温岭、玉环、台州路桥三地暴雨倾盆,大街小巷水流成河,众多居民家中进水,城市陷入汪洋之中。

  [数据作证]:2004年全省未发生大的流域性洪涝灾害,但局地性强降水造成的洪涝及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影响较大。省气象局和省国土资源厅全年联合发出的3级以上地质灾害预报达到32次。

  [事件六]:雷击、大风、冰雹等灾害严重

  [镜头回顾]:6月26日临海市发生强雷暴,杜桥镇杜前村部分村民遭雷击,共造成17人死亡,13人受伤。

  [数据作证]:据统计,杭州市全年雷暴天数达到了34天。嘉兴、丽水、宁波、舟山、金华、绍兴等地先后出现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多起人员伤亡事件,财产损失严重。

  [事件七]:大雾频繁,给交通造成严重影响

  [镜头回顾]:2004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就大雾弥漫,杭州、宁波等地的能见度最低时仅50米左右。萧山国际机场20多个抵杭航班和38个起飞航班延误,杭金衢、沪杭甬高速公路封道,钱塘江封航近8个小时。

  [数据作证]:2004年,尤其是冬春、秋冬季节,我省大雾频繁发生,仅杭州市大雾天数就达到23天。

  [事件八]:年终大雪6年一遇

  [镜头回顾]:从12月27日夜里起,我省出现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28日雨雪量加大,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雪或雨夹雪,雨雪量达到大到暴雪。

  [数据作证]:这是浙江6年来最大的一场大雪,除温州、舟山等沿海地区外,全省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在5厘米以上,湖州的天荒坪和宁波的四明山积雪深度均约40厘米;温州的文成山区积雪也达到了20至30厘米。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赵小兰 苗长明 本报记者 徐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