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06 南方都市报

  一个逃出传销窝者的经验

  看了贵报《身陷传销窝女教师跳楼逃生》的报道,感慨良多。因为本人也于去年年底陷入了肇庆的传销窝,所幸的是逃出来了。经历了这类事,倒总结了一些经验给读者朋友作不时之需,以免发生不幸。

  如果你有身在外地的朋友同学,若不知道对方在那里做什么事或工作单位,并且每次打电话给他时,他对自己所做的工作和职位支支吾吾,不肯详细告诉,那样的朋友同学,你千万别去他那里。一定要搞清楚对方的工作单位以及详细地址,才能去。

  到达朋友同学那里,一般他来车站接你,在去他那里的路上,看他是否要你买生活用品,这些东西一般是主人给客人备好的,但他要你掏钱,那你就原路折回吧!因为做传销的都是穷鬼了,他已经花不起钱来请你了,而要你买生活用品是要你长久住下来。

  到你朋友同学家里,如果他住的房子是在顶层,屋子里很少有家具,里面又有很多“朋友”。那么你就要小心了,要是天色早,那么你就找机会溜之大吉。

  进入传销窝里,要保持镇静。注意跟他们搞好关系,不要揭破他们。给你上课时就随便敷衍他吧。你初到那个城市,你朋友同学总该带你出去玩吧,等走到了大街上,你就要先发制人。 一读者

  有困难还是要找警察

  在全国110宣传日这天,浙江嘉兴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撤销了“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的承诺。一石激起千层浪,贵版昨日发表文章,认为因麻烦就取消“四有四必”,无疑是因噎废食。对此,笔者不敢苟同。

  有人会担心,撤销“四有四必”意味着警方可以有正当或不正当理由推卸责任。这其实是多虑了。承诺固然意味着责任,但撤销承诺并不意味着就取消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法定责任。在向法治社会转型的道路上,我们必须摒弃“口号治国”和一些无谓的承诺,而应该切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责任,做到“依法行政”。从这个角度来看,嘉兴公安局貌似后退的做法,实际上却是推进法治的一个进步举措。行健

  8元胶布收费8000元,算你狠

  1月11日的《羊城晚报》报道了广州市一些医院住院乱收费现象:巧(自)立名目超标收费重复收费,如“查房费”、“接瓶费”和“送检费”等;住院清单动辄几尺长,专业术语罗列犹如“天书”;500元的住院清单近半属乱收费;而最离谱的是8元胶布错按8000元导管收费……8元胶布收费8000元,算你狠!

  对于医药费畸高、医疗乱收费等现象,人们往往习惯于痛恨之余,怒斥医院的无良。事实上,对于医院来说,巧立名目乱收费可谓是“不收白不收,收了不白收”。何以见得?风险低呗——如果,不幸被患者识穿,退钱了之;没有被识穿,则横财滚滚、“袋袋平安”。如此便宜之事,何乐而不为?再说,患者要识穿医院乱收费的“阴谋”还真不易,专业术语犹如“天书”,你看得懂么?违规收费,说没人管绝对是个错误。卫生和物价等职能部门不正管着嘛。如果说监管、执法存在疏漏使医疗乱收费有机可趁,那么,医疗收费标准实际上是“透而不明”,则无良医院更有恃无恐了。据说,现行的《广州市医疗收费标准》(俗称“黄皮书”)是1999年制定发行的,至今已是线装书般珍贵,连医院里也不多,更遑论患者人手一册进行核对?这个医疗收费“黄皮书”,成了医患博弈中的稀缺资源。掌握稀缺资源等于获得强势。而这稀缺资源又恰好掌握在医患对弈中的强势一方——医院,这使得原本已经因信息不对称而处于弱势的患者处境更加不利。在此状况下,患者岂不任人宰割?

  默客

  我最烦你们这些打劫的

  铁道部决定2005年2月1日至7日火车票价格开始上浮,上浮幅度为硬座15%,卧铺20%,春节后票价上浮时间为2月11日后。铁道部表示,今年的票价上浮沿用2002年听证会结果,不再专门举行听证会(1月12日《北京娱乐信报》)。

  看完这条消息,我眼前立时闪现出电影《天下无贼》中的经典一幕:冯远征饰演的劫匪对着车厢里的乘客叫道:严肃点,我们这儿打劫呢!本来,我也只打算嘟囔一句“我最烦你们这些打劫的,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然后准备乖乖地掏钱。不想,1月12日《第一财经日报》刊载了题为《随行就市就是好办法》的文章,摆出了火车票价上涨的两大理由:其一,消除客运安全隐患,因为票价上升、需求下降,选择乘坐火车的人自然减少,运输企业就不会疲于应付、忽视安全,春运期间的客运安全才有保障;其二,打击“黄牛党”,因为票价上涨,需求下降,买票的人少了,票贩子的利润空间缩小,只好选择罢手不干,这就从源头有效遏制了高价黑市倒票的违法行为。

  不过,我看“涨价有益论”却也并非全是虚言。涨价的确是有益处的,只不过这些益处不是广大乘客的——他们依然忍受着客运部门低劣的服务质量、承担着安全风险、遭受着“黄牛党”的盘剥,而是“铁老大”的。在需求弹性几乎为零的情况下,涨价是最有效、最方便的获利办法,这条经济学规律是颠不破的。推倒“涨价有益论”,我们看到的依然是霸气十足的垄断者在蛮不讲理地追求垄断利润。因此,除了多准备些买车票的钱,我别无选择——这就好比面对着公然打劫的车匪,我也只能嘟囔一句“我最烦你们这些打劫的,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然后乖乖地掏钱。 毛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