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油储备:中国有点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06 南方都市报

  推荐

  从1995年开始,中国变为一个石油净进口国,进口的数量不断上升,到去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石油进口国。

  过去两年世界油价大幅上升,由每桶处于22至28美元的水平,一度升至去年10月的56美元,近日回落至40余美元的水平。很多论者将油价之上升,归功于中国之大量增加进口,其实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而且可能并非最重要的原因。

  其间大量热钱涌入期油市场,此等热钱的数量,以百亿美元计算;炒家要找寻推高油价的藉口,中国因素就随手拈来,非常适用。

  查实中国只耗用全世界石油的7%左右,远低于排第一位的美国所占的20%,中国进口量之急速增加,有无足够动力将国际油价扯高一倍,是不言而喻的。

  但就在中国大量增加进口之时,油价大幅飙升,中国被逼买贵油,道理是非常浅显的;由于经济急速增长,耗油量大升,进口昂贵的石油也是无奈的。中国加入世贸,经济渐与世界接轨,受到外来冲击的经济环节及行业,将越来越多,国内的专家宜早为之谋,尽量减少被外人利用及占便宜。

  最近一两年,国内建立战略石油储备之呼声响彻云霄。事实上早几年,已经有建立储备的建议,只是当时世界石油供应充足,政府觉得没有迫切需要,因而没有执行。

  一般讨论战略石油储备,很少人会留意到成本的问题,无疑任何一个国家都希望建立起一个安全的储备水平,国际能源机构(IEA)的指引为储备等于90天的供应量,日本由于石油全部需要进口,故此有150天的储备。

  以油价每桶40美元计算,日本的战略石油储备涉及超越300亿美元的资金,即需投入300亿美元,才能建立起如此庞大的储备。日本是世界上拥有最大的外汇储备的国家,当然可以负担如此庞大的资金,积压不用,因为购入石油后,资金便被积压着。

  中国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资金并不这么充裕,因此早几年谈过建立石油储备,未见实行,这个资金问题可能为一个重要因素。以中国年耗油2.6亿吨计算,即使只建立一个30天的储备,以每桶40美元计算,亦涉及一笔63亿余美元的资金。在讨论石油储备时,勿忘记这个成本问题。

  (原载1月12日香港《文汇报》,作者浸会大学香港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周全浩,本报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