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排村塌墙牵出安惠君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07 南方都市报

  长排村塌墙牵出安惠君案

  权威鉴定表明防护墙偷工减料,管理处曾拒不整改 管理处总经理受审称违建业主、有关部门亦有过错

  去年8月31日,深圳布吉长排村一20多米高防护墙倒塌,一对母子被压死(本报曾连续报道),这一惨剧曾引起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范围对二线插花地违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因此展开。据龙岗区法院法官透露,该事件还牵出了安惠君受贿案。

  权威部门鉴定,长排村管理处出资修建防护墙时偷工减料,并拒绝国士部门的整改要求,最终引发倒塌事件。

  昨日下午,作为该管理处总经理的戚观养站上被告席,公诉机关以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起诉他。戚否认指控,其辩护律师称倒塌非戚一己之过,违建业主及有关职能部门亦有过错。经过1个半小时的庭审后,合议庭宣布休庭,择日宣判此案。

  权威鉴定:防护墙系豆腐渣工程

  据介绍,戚观养原在湛江海关上班(现已被开除),去年4月1日,他花了100万元从他人手中接手长排村管理处,该管理处未登记注册。塌墙后第三天,作为管理处总经理的戚观养主动到派出所接受调查,次日被龙岗警方刑拘,同月30日被批捕。

  据龙岗区检察院介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圳分院事故鉴定表明,防护墙未按设计图纸施工,施工方偷工减料,存在严重安全隐患。2002年4月27日,由戚观养任总经理的管理处与刘聪(已批捕)签订协议,由刘聪的施工队修建该防护墙,管理处工作人员郑志兴(已批捕)负责监督检查并签名验收。

  管理处:拒绝国土部门整改要求

  去年6月24日,龙岗区国土部门巡查发现该防护墙存在安全隐患后,向长排村管理处发出通知,要求其整改以消除隐患,但长排村管理处并未按要求及时整改治理。公诉方认为,被告人戚观养作为防护墙所有人和建设单位负责人,对施工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其行为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被告人:并非一己之过拒认指控

  在法庭辩论中,被告人戚观养的辩护律师称,戚平时在湛江海关上班,每月只能来长排村一两次,他只是投资人,具体管理工作由其聘请的工作人员陈某和郑志兴等人负责,建设防护墙的合同签收、后期验收及付款都是陈某和郑志兴等人一手包办,这和戚没有任何关系,他也不了解详细情况。

  辩护律师认为,戚观养只是出资人,而非管理人,我国刑法并未规定建筑物所有人在发生事故时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因此公诉机关的指控没有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防护墙倒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在于戚观养一人的过错。除了刘聪建设防护墙时偷工减料外,111栋违建楼业主在没有取得任何建设手续的情况下,在边坡和防护墙之上违法建楼,也负有重要责任;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缺位,玩忽职守,也应追究责任。

  而公诉机关则认为,有关权威部门的鉴定结果说得很清楚,防护墙在偷工减料的情况下建成,而且管理处拒绝整改,应该以此作为定罪的依据。而事故的其他责任人,有的还在追捕、有的还在侦查阶段,对他们也将进行依法处理。

  案中案:事故牵出安惠君受贿案

  据庭审法官透露,塌墙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调查人员对长排村管理处和长排村违建楼进行调查时发现,111栋违建楼系由草埔派出所原所长和两名民警投资兴建,调查人员顺藤摸瓜,查出了罗湖公安局原局长安惠君接受这三名民警的行贿案件。

  惨剧发生后

  去年8月31日 长排村防护墙倒塌一对母子被埋,多名市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搜救。

  9月2日 全市开始整治二线插花地违建

  9月2日 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继“梳理行动”之后,从即日起全面整治二线“插花地”违建。

  9月6日 龙岗区清理违建。

  9月9日 长排村两栋危楼成功爆破。

  9月7日 罗湖对“插花地”违建实行“空楼”行动。

  9月10日 两名遇难者的遗体被找到。

  9月14日 因“空楼”行动失去住所的110户业主起诉开发商,要求退还购房款赔偿损失。

  10月19日 首批45户业主告赢开发商,法院判令开发商退还房款及利息。

  目前 “插花地”违建整治方案仍酝酿。

  本报记者 陈学斌 通讯员 何尔海 黎开颖

  图:

  长排村管理处总经理戚观养受审,他因塌墙事件被控犯有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本报记者 黄宇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