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疑火车票涨价 铁路部门解释为何没听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10 水母网
质疑火车票涨价铁路部门解释为何没听证(图)
春运票价将全线上浮

  今年春运1月25日开始。昨日晨报从有关方面获悉,春运期间火车票、长途汽车票和飞机票都将上涨,火车票价将上浮15%~20%,长途汽车票价将适当上浮(去年为20%,今年尚未公布),而上海到各方向的飞机票票价多数已回升到8折以上。

  据了解,2005年春运期间,铁路客运票价仍与往年一样,春节前票价上浮的时间是2月1日到2月7日共7天,节后上浮的时间是2月11日(农历初三)以后,节前已上浮的列车不超过13天,未上浮的列车不超过15天。票价上浮幅度为硬座15%,其他席别20%。

  关于票价上浮范围,节前主要是从北京、上海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始发的部分列车;节后主要是从郑州、南昌、成都局始发的部分列车,以及节前、节后少量特别紧张方向的列车。更多

  媒体质疑火车票涨价:涨价还要“世袭”多久

  我注意到铁道部有关人士在介绍涨价方案时,用了两个“一样”:“2005年春运期间铁路客运票价还是与往年一样”(无论上浮时间上浮幅度);“票价上浮的范围跟往年是一样的”。疑问也随着这些“一样”而来:为什么这么多年了,涨价方案始终是“一样”的呢?三岁小儿都知道,事物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涨价方案为什么却可以一劳永逸呢?

  涨价总是需要理由的。没有哪部法律说过,一到春运,“铁老大”就非得涨价不可;也没听说哪部法律规定,“铁老大”涨价只要通知一声,爱怎么涨就可以怎么涨,消费者只能照单全收。涨价的事实必须有涨价的理由支撑,这是最为基本的常识。那么,铁路春运涨价事实与涨价方案多年“世袭”,是否因为涨价的理由和理由的变量也丝毫未变呢?

  别的不说,仅从票价上浮范围一项看来,春运涨价显然仍旧承担着依靠提价来调整旅客流量的“重任”。提价能否挡得住那些无法避开春运期的游子们回家的脚步,明眼人不问可知;报纸上天天说民工返乡潮提前到来,难道亲身感受的“铁老大”却毫无知觉?随着国家追查欠薪力度的空前加大,提前拿到工钱的民工们大多选择提前回家,避开春运高峰,铁路部门一直坚持的“削峰平谷”的涨价理由,是否还站得住脚?即使峰谷依旧明显,变量上的明显变化难道仍足以“支撑”起涨价方案的“世袭”?

  在听证制度越来越受人关注的今天,提到铁路涨价就不能不提到听证。年年春运将近之时,这方面的声音一直就没断过。无奈的是,2002年1月12日在北京举行首次铁路春运票价听证会之后,那次争议很多的听证会结论被“世袭”了一年又一年。“世袭”就是腐败的开始,这是历史告诉我们的真理。铁路春运涨价方案还要“世袭”多久呢?更多

  铁路部门:今年春运票价上浮为什么没有进行听证

  我们也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自2002年铁路票价听证会之后有关部门没有再就票价上浮举行过听证会,2003年、2004年的票价上浮均沿用了2002年的听证结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听听铁路部门的说法。

  铁道部运输局运调运价处处长蒋维平:2002年由国家发改委举行的那次听证会不是简单的针对春运票价上浮进行的听证,当时这个听证会就是要建立对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这么一种旅客票价的机制,它不仅仅是针对某一年的春运来进行听证的,它是对全年的,包括春运期间,暑运期间,五一、十一节假日期间和运能特别紧张的线路上进行一些票价的浮动,建立这么一种机制,来进行的听证。所以不存在每一年春运要专门进行一次价格听证会的方法。更多

  责任编辑 王军华(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