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观察)关注省会经济-视点②:济南离总部经济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13 水母网

  [经济观察]关注省会经济-视点①:突破济南的关键一着

  本报记者 刘加增 周学泽

  总部经济正萌芽

  下围棋最难在中腹,即使九段高手,布局也一般先在边边角角运力。

  然而决战多聚焦于中部,中部一得,境界全开。

  为“中部突破济南”,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在市八届三次全会上提出了“发挥省城优势,发展省会经济”的发展思路。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魏建认为,发展省会经济,济南可以重点发展“总部经济”。

  所谓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中布局,而将生产制造基地分置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他地区。作为一种先进的经济形态,总部经济可谓省会经济发展中的新亮点。

  总部经济不是所有城市的发展方向,济南之所以“具备资格”,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济南综合经济实力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成为黄河下游、环渤海区域的中心城市。作为经济大省的省会,具备了很好的产业基础、城市基础和相当的辐射能力。

  ——总部经济作为城市经济中的先进形态,需要新型产业体系的支撑,而济南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是我国著名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在机床、钢铁、汽车、炼油、水泥等行业,一批明星企业相继崛起,产业优势日益彰显。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济南为中心的都市圈蔚然成形。济南周边环绕着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莱芜等地级城市,相互之间交通方便。企业将总部设于济南,有望“撬开”大半个山东市场,这对欲进军山东的国内企业、国际企业以及位于山东中西部的大型企业来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虽然具备良好的客观条件,但以济南市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离全面发展总部经济还有一段距离。从中心城市济南与支撑区域的互补支持来说,济南的优势还不明显。除在教育、人才、政府资源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外,在其他方面,济南与淄博、泰安等城市并没有显著差异。目前,济南只有少数制造业企业存在着分区布局的需求并已在实施,如重汽、力诺、山水等,大多数企业受规模、市场、财力所限,还没有分区域布局的需求。故而,目前总部设在济南的企业主要还是土生土长的“本土企业”,从外地将总部迁往济南的,只有山东工程机械一家,尚无跨国公司总部入驻。

  目前,济南市的产业结构可以用321结构描述,即第三产业的规模最大,第二产业规模次之,第一产业最小。这个排序固然是顺应经济发展潮流的,但没有雄厚的二产为依托,三产便很难发挥作用。事实上,连上海这种以服务业为未来主要经济方向的特大城市,也在重新开辟制造业基地。对于此种情势,济南的决策者自然了然于心,这些年他们重新叫响了“工业立市”的口号,采取措施重新塑造自己的产业特色,这实在是明智的选择,其效果必将在不远的将来充分显现。

  薄弱环节待突破

  记者接触的专家普遍认为,在总部经济形成的过程中,尽管城市功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但与企业比,城市处于从属地位,是企业在选择城市,而不是城市在选择企业,城市管理者必须从企业的角度来考虑城市的各项功能建设。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国亮持有相近观点。他认为,现在城市普遍重视产业的发展,但对于企业来说,哪个城市商务环境好就到哪个城市去,完全受经济利益的驱动,舍此别无其他。作为区域性经济中心的济南,若要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必须扎扎实实地搞好社会资本和公共投资的累积。

  所谓公共资本,即公共基础和公共产品的提供,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提供的行政服务等。社会资本从本质上表现出与公共资本相一致的效应,主要包括影响城市竞争力的制度、文化和网络联系、开放性等,对于企业来说,具有节约交易费用、扩大交易空间的功能。

  就已有的研究成果而言,济南在文化、科技、人才、政府管理等方面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在与上海、深圳、北京等全国重要城市的比较中,位次较好,但在基础设施、环境、制度以及开放性等方面的竞争力较弱。如,济南环境竞争力仅排在全国第33位,制度竞争力排在第23位。这种判断大致与倪鹏飞博士在其著名的《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中对济南的分析相一致。

  刚刚公布的消息表明,2004年,济南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根据别国经验,可以基本判断济南地区总体上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城市化加速发展、城市聚集效应大于扩散效应和省会都市圈成长阶段,争做区域中心龙头城市的竞争愈演愈烈。济南要打造以知识经济、总部经济为主的高级经济形态,抢占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必须加大在制度文化、市场环境等方面的建设力度,此事已经变得刻不容缓。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