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旦闻:想做一辈子社工本报记者蔡玲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放弃了安稳舒适的政府机关的工作,黄旦闻,一个三十岁的女人,一个五岁孩子的母亲,选择做了一名专业社工。

  想像中的三十岁的女子,有家庭有孩子,有的是现实,少的是冲动。看了她的简介,引起记者好奇,是什么让她放弃浦东新区质量技术监督所执法人员的“身份”,选择去做一份需用极柔软的心去安抚那些躁动灵魂的工作?

  辞政府公职做社工

  在机关的时候,她是浦东新区质量技术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做了五年,评过先进。出去执法,大到集团公司老总小到普通小业主,她的执法对象对其态度总是敬畏有加。而她秉公办事,五年里,她经手的案子从未接受过行政复议。

  “可是,我始终觉得自己不适合去做罚人钱的工作。”问起原因,她想了想说,也许自己是个单纯的人,喜欢单纯的事。出去罚款虽然“威风”,可是她无法从这种威风中得到满足。那些执法对象态度虽然毕恭毕敬,而现在接触的社区青少年很可能不好打交道,“但是比起成年人,他们的心灵要单纯的多。”她充满感情地说。

  “而且,我有个梦想,希望自己能够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然而,生活是现实的,法律专业毕业后,她先后在国企、外企和政府机关就职,结婚生子,生活日益安稳。

  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她的生活。去年10月,黄旦闻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上海首次向社会招聘专业青少年社工的消息,在仔细阅读了青少年社工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后,她决定去试一试。参加完培训,黄旦闻觉得这正是自己理想中的工作,她毅然辞职。从去年11月开始,她成为了上海第一批专业青少年社工。

  黄旦闻说,从国企到外企再到政府机关,这样的工作经历也算丰富,而作为一个有家有孩子的女人,选择做专业青少年社工,自己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用爱打开紧闭的心

  黄旦闻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上海第一批专业青少年社工,分配到了徐汇区社工点。她开始尝试上门服务,小心翼翼地去接近那些需要爱和关怀的社区青少年。

  在黄旦闻服务过的社区青年中,小艾,是最让她牵挂的一个。初次交流,也许是因为他们都是由外公外婆带大的这一相似经历,使彼此产生一种惺惺相惜的信任。

  第二次接触,是在一个春节日里,她接到治保主任电话说小艾离家出走。顾不得和家人相聚,黄旦闻连忙赶至小艾家中,阻止不成便紧紧跟随。可是,小艾紧握着拳头,面无表情地冲进了附近朋友的家里,根本不搭理她。望着周围洋溢着过节的喜庆气氛,黄旦闻感到失落,绵绵的雨丝淋在身上更是冷得入骨。

  但她没有放弃,无法走近小艾,黄旦闻便与其家人交流。原来是老人一句“你搬出去住”的气话,激怒了血气方刚的小艾,导致其夺门而出。与老人的谈话中,黄旦闻了解到,小艾2个月大时就被母亲送给外公外婆照料,母亲改嫁,从此不再过问小艾的事情。念书成绩不佳的小艾,学历不高,断断续续在餐饮业工作,经常去网吧而且夜不归宿,让老人担心,还经常编造些理由向老人要钱,时间一长,终于发生口角。

  面对两位束手无策且有病在身的老人,黄旦闻决定要尽快把小艾找回来。黄旦闻与搭档去小艾的单位,去找小艾的朋友,整整在外面耗了两个工作日。第三天,小艾终于主动出现在了社工点的过道里。黄旦闻感到能主动来社工点的小艾已经非常想家,关心老人的健康状况,只是嘴上仍然强词夺理不肯妥协。“决定了,今天就回家!”黄旦闻帮小艾说出了想说但说不出口的话。送小艾回家的路上,黄旦闻第一次听到小艾向她袒露了关于生活的想法和打算,她觉得一颗紧闭的心开始向自己敞开。

  说服中她自己哭了

  小艾回家了,黄旦闻也开始更多地了解他。她发现,小艾是一个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比较自卑,他不懂得怎样去表达自己的感情,表达对外公外婆的爱。

  于是,黄旦闻决定为小艾作个案辅导,帮助他建立一个积极的态度。他们约法三章,从最基本的外出与晚归要和家人打招呼做起,改善小艾与外公外婆的关系。

  然而不久便又发生了一件事情,为黄旦闻的工作带来了困难。黄旦闻从老人那里得知,小艾突然辞掉了原先的工作,在家里昏天黑地地睡觉,不理任何人。担心的黄旦闻很快来到了小艾的家里。

  为了打动小艾,黄旦闻说起了自己的外公外婆,说起了对老人的深厚感情,说起了因外公去世而留下的遗憾,并且相信他也有同样的感受。黄旦闻还用沉默给小艾思考的时间,让他尝试说出内心深处的感受。可是,小艾仍背对着她,始终没有开口说一句话。

  黄旦闻自己,却在不知不觉中流泪了。她突然发现,自己只顾着工作和小家,也忽略了对外婆的交流。小艾的沉默不语加上对外公外婆的歉疚,让黄旦闻一时难受极了。

  怀着沉重的心情回到社工点,“嘟嘟”,小艾居然发来了短信。“第一,我对外公外婆是有感情的!第二,觉得承诺的事没有做到……刚刚不是故意不说话,是不好意思,过年后我会来找你的。这里先祝你新春快乐,我的大姐姐!”小艾的话顿时让黄旦闻所有的不快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让她快乐得泪眼朦胧,原来自己的话已经触动了他的心。

  受助对象融入社会

  在黄旦闻的引导下,小艾开始用自己挣的钱给老人买些水果,买双拖鞋,有空的时候开始帮忙做些家务。慢慢地,小艾开始与老人有了沟通,外出上网会事先告诉老人,也不再夜不归宿。他们还积极实行了共同制定的计划:参加小组活动,写简历,寻找新工作。不久,小艾找到了一份工作。

  在最近一次电话随访里,黄旦闻倾听着小艾的礼貌用语,享受着他准备去念高复班的好消息,感受着他对生活美好的憧憬,黄旦闻觉得非常欣慰!小艾,终于走出了自己狭小的空间,走出了生活不如意的阴影,融入了社会。

  平安夜那天,小艾给黄旦闻发消息祝福,还是那句,圣诞快乐,我的大姐姐!

  家人支持令她感动

  黄旦闻的用心工作得到了肯定。去年8月份,表现出色的她被调到徐汇青少年事务社工站,她常常要等站里工作结束后,赶到社工点和新来的同事讨论工作,忙到九十点钟是常有的事。

  黄旦闻的儿子五岁,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以前朝九晚五的时候,她下班后早早到家陪儿子,可做了社工后,黄旦闻觉得自己用在儿子身上的时间,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

  带黄旦闻长大的外婆现在又照顾起了她的儿子,当黄旦闻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外婆家接孩子的时候,她总觉得对家人有所亏欠。然而,丈夫的理解给了她有力的支持,他的一句“多少人能像你一样做着一份自己喜欢又对社会有意义的工作”让她颇受感动。而懂事的儿子看到母亲晚上七八点钟到家,已经会说“妈妈你今天回家真早!”这样的话了。

  想做一辈子的社工

  “这份工作,你会做多久?”采访快结束的时候,记者还是问了这个问题。因为,与社工付出的劳动相比,两千元的工资,是不算高的。

  “我会一直做下去。”黄旦闻似乎有些吃惊却依旧坚定而淡然地回答。

  她说,两千元的收入虽然不高,但是对于一个双职工的三口之家来说也能过得去。关键是自己正在做一件喜欢的事情,在保持底线的前提下,可以不那么计较物质的回报。所谓保持底线,“也就是说不要把社工的薪水降低就可以了。”

  黄旦闻还透露一个细节,以前她做执法工作的时候,在家里用电话讲公事,丈夫会说她“凶”。而现在,当她用家里的电话和服务对象讲话的时候,丈夫说她“变温柔了”。“他还是喜欢我做一份会变得更温和的工作。”黄旦闻稍带腼腆地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