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央行将保持利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21 南方日报

  由于经济走势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倾向性,预计欧洲央行将连续第19个月保持利率不变。

  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49位经济学家一致认定,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本周四的会议将把关键利率维持在2.00%的水平。

  虽然欧元已从12月末的高点回落,且经济景气指数向好,但其他经济指标的疲弱表现可能会阻止欧洲央行将利率从历史低点上调。

  自央行12月份会议以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言辞似乎带有强烈的加息倾向,他不仅提醒人们注意通货膨胀风险,还指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们已就加息进行了讨论,虽然最终他们决定保持利率不变。

  许多观察人士并不认为欧洲央行会以行动来体现其加息倾向,至少不会在近期这么做。在接受调查的49位经济学家中,有30多位预计利率在2005年年中前将保持不变,20位相信目前的利率水平将维持至第三季度末。由于经济复苏仍远未确定,一些经济学家甚至预测将出现降息。

  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的工业活动11月份下跌了1.7%。未来几个月工业生产的领先指标——制造业订单更为糟糕,11月份经季节性调整后跌幅为2.3%。在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消费者信心远谈不上强劲。

  “这对新的一年可说不上是个好开端。欧元区的增长能否踏上可持续道路,个人消费的复苏非常关键,”美国银行经济学家罗伦佐·柯道格诺表示。他预计欧洲央行周四将“下调对经济增长的乐观评估”。

  欧洲央行对2005年经济增长预期的中值是1.9%,2006年是2.2%。相比之下,经济学家的预期分别是1.7%和2.0%。

  欧洲央行为它的乐观辩解称,第三季度经济放缓是一次性的,经济增长会再次加速。最近公布的景气指标也支持这种观点。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12月份有所上升,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的1月份经济预期指数明显高于预期。

  但经济复苏依然不确定,通货膨胀水平则令人担忧。据欧盟统计局估计,12月份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2.3%,11月份增幅为2.2%。这明显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水平。

  一些经济学家相信,由此特里谢将在周四的会议后继续维持加息倾向。 琼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