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之声》脚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25 大连日报
《海之声》脚本(组图)
  为了制作造型奇特、构思巧妙的“鱼琴”,于泉林花费了不少心血。
《海之声》脚本(组图)
教儿子拉螺胡是于泉林最幸福的时刻。

《海之声》脚本(组图)
  谈起海洋乐器,于泉林如数家珍地讲起了这些已经获得专利证书的宝贝。
《海之声》脚本(组图)
和谐的“大家庭”里飘出美丽的歌声。

《海之声》脚本(组图)
将毕生献给音乐、献给艺术是白时的不懈追求。

  董永源 摄

  刚一看到这个题目,似乎有点自然科学片的味道,难道这是一部记录海的声音的片子?其实不然,在这部纪录片中,编导给观众讲述了两位在海边生活的音乐家的故事。他们用自己的音乐记录着海边城市的美好。那些海洋生物形状的乐器,不管声音是否能够打动你,那五颜六色的外形就足以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记者李天然)

  这个站在指挥台上的人叫白时,他是业余合唱团的团长兼指挥,现在他们正在为每年一次的新年音乐会进行排练。这个业余合唱团叫做“海之声合唱团”。白时是它的发起人之一,这个合唱团曾经四次获得辽宁省合唱大赛金奖,一次全国合唱大赛银奖,到目前为止,辽宁省还没有一家专业的合唱团,白时带领的这个业余合唱队伍被省内的文艺界公认为是一流的。

  采访白时:大连是出好嗓子的地方,这是我深切体会的。我今年在旅顺搞合唱节,我发现每个乡镇都有一批好嗓子,声音一点问题都没有,要高有高,要亮有亮。出好嗓子的地方没有合唱团,反差很大。这可能是促进(使)我要成立合唱团的动机。另外,说良心话,这些对生活有点追求的人,对现有的文化感到不满足。从这个角度讲,就需要我们亲身参与来做点什么。

  与此同时,在这个城市的另一个地方,一个像木匠一样忙着的人,正在用海螺制作一种特殊的乐器,他已经做了十几件这样的乐器,他叫于泉林。于泉林准备用这些乐器搞一场音乐会,为此他还创作了一首曲子。

  采访于泉林:海洋乐器的种类,基本上有这么三类,一类都是海洋生物壳类制作的弓弦乐、拉弦乐、弹拨乐,将来甚至有吹奏乐、打击乐;再一类就是和海洋生物的造型是一样的,那不是孤立的为造型而造型,它的造型同时和发音有着相辅相成的一种关系;还有一类就是做成类似海洋生物的雕塑———通过大自然的风和潮汐去演奏它———不过已经不是现在这种乐器观念了。

  每年,当新年临近时,在大连,都会有许多场音乐会举办。但是,请来的专业团体几乎都来自外地。大连现在有十几个业余合唱团,然而在此时他们都没有自己的舞台,要举办新年音乐会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这使得许多业余合唱团分分合合极不稳定。白时带领的“海之声合唱团”情况要好些,往年有一家保险公司支持,他们举办了多场音乐会,而今年他们遇到了困难。

  (白时同期声):合唱团有困难。

  新年音乐会不是盈利性的,所以合唱团也没有什么收入,这个合唱团总共有70多人,他们能聚在一起,不仅是因为他们热爱音乐,白时的合唱指挥艺术也是吸引他们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尽管在资金上有困难,白时还是不想放弃今年的演出机会。

  于泉林本是一名美术教师,当他三年前从黑龙江来到大连寻求发展时,他还从来没见过大海,而现在他成了大连海洋文化协会的主要成员之一,大海带给他的灵感让他萌发了用海螺制作乐器的念头,虽然这个想法获得了朋友们的支持,然而实施起来却并不那么顺利。

  采访于泉林:乐器的问题。第一把琴做出来之后,这里涉及了音色———首先是演奏习惯,平常底下没有座,而海螺比较滑,有时候演奏起来满腿跑,这都是很具体的事。

  当于泉林的第一把螺胡问世时,海洋文化协会和音乐界的朋友们曾经提出过尖锐的批评,就是到现在他们之间仍然有许多争议。

  同期声:朋友们争论。你说他是世界性的———你是指音色?还是指造型?其实从哪方面讲都是世界性的。第一,这个东西是世界性的,在海洋里头,扯上世界性我觉得有些牵强,怎么牵强?我感觉你这个琴不知道是否是胡的原始声音,还是你琴弦的声音。如果说把你这两个琴弦在桌子上钉两个洋钉,把这个弦拉倒一定的张力,它一样响。前些日子我看电视,用马桶吹出来的音乐,还有拿锯弄出来的音乐。音乐在大自然中分乐音和噪音。那么你说你是乐音,对。还有一种是不和谐、不舒服的,比如汽车喇叭,它也是音乐么?我在你这个年龄段,这种狂话也说过,我现在想那并不是狂话。

  正当于泉林的海洋乐器一件件呼之欲出的时候,白时也在为他的新年音乐会四处奔忙,寻求支持。白时虽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音乐教育,但在大连的音乐界还是小有名气,白时做过搬运工,当过教师,下过乡,也当过工人。然而这个50多岁依然精力充沛的人,始终没有放弃对音乐的追求。并且他希望高雅艺术能在大连拥有更加广阔的生存空间。

  采访:白时自幼喜欢音乐,但我喜欢音乐和一般人还不一样。我是从心中喜欢音乐。我的家庭条件,当时是三条光棍:爷爷、父亲和我,而且都是属于没有配偶的状态。一个是丧偶,一个是离异,一个是未婚。音乐在我们家就是女性的象征。66年高考,当时准考证都发给我了,结果没有通知我去考试。我听说沈阳音乐学院老师就住在原大连歌舞团,我父亲领我去找,把门的老头说他们已经回去搞运动了。这是第一次,等到77年,粉碎“四人帮”之后恢复高考,当时我是踌躇满志,因为我同学潘兆和,他是现在的沈阳音乐学院的院长,我们关系非常好,他也知道我在音乐上的能力,所以都嘱咐来考试的老师一定要把一个姓白的小伙给招来:他非常棒。但是很遗憾,只招25岁以下的学生。

  今年11月,日本亚洲音乐中心的代表来大连进行友好交流,平安合唱团和大连中俄友好之声合唱团参加了联谊会。会上汉语歌曲、日语歌曲、俄语歌曲同台献艺。

  大连中俄友好之声合唱团艺术指导刘军:你们是俄语,我们唱日语,我们唱的几个日本歌,全是标的汉字,将来咱们成立了合唱团,这个太重要了。我感觉这事是可以运作的,希望我们进一步合作。

  同样是喜欢音乐,于泉林的追求却和白时不一样。他认为大连这个海滨城市需要的是属于这个城市自己的声音。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把被他称做“鱼琴”的乐器,就是他历经三年努力的结果。这把“鱼琴”不仅在声音上满足了不同声部、不同音色的需求,并且在民族乐器中低音乐器的探索方面迈出了很大的一步。(曲庆伟同期声):他这个琴出来之后让我耳目一新的是他的音色。我最早认为海洋乐器是一种无音色的东西,它完全靠电声、调节器来发声,而现在这把琴让我彻底改变了看法。我可以通过锁弦板来变化音色。锁弦板调动了,琴桥调动了,音色全变了。

  采访:于泉林谈他的创作思想。采访:朋友评价

  一系列海洋乐器的问世,使得于泉林的音乐道路有了一个明朗(确)的方向。他认为海洋乐器能够更加丰富海洋文化的内涵,他所在的海洋文化协会也致力于将大连变成一个海洋文化名城。

  在音乐的道路上,白时也有过许多收获,为毛主席诗词《浪淘沙北戴河》的谱曲,就是白时自己较为得意的一件作品。然而这个已经55岁的痴迷艺术的人,至今也没能进入专业艺术团体。

  于泉林的海洋乐器现在逐渐有了名气,家里不仅经常聚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吸引着慕名而来的人。

  同期声:小孩要买胡。

  诗词相隔年代比较久远,因为是毛主席写的,一代伟人写的东西,我作为晚辈不见得完全理解。那些创作的日子,我天天就在这一带转悠,有时体验一下大雨落幽燕的感觉。终于有一天,在路上突然这个旋律迸了出来,我觉得诗词写的气势非常宏大,仅仅把它变成一个好听的歌,不足以表达主席当时的情感,所以我用了回声这一段,然后把同样一段词,用一种战场上厮杀的那种气氛。在大概五六分钟的作品里面,我先后转了五六次调,这在一般作品里很少见。我想,用这种调性不断翻新的感觉,才能表现出中国换了人间的感觉。

  新年一天天临近了,于泉林创作并用海洋乐器演奏的曲子,也具雏形。他和海洋文化协会的朋友们准备举办一场音乐会,迎接新年的到来,他写的这首曲子就叫做《大连迎宾曲》,用来自海洋的乐器演奏属于大连的曲子,他们的愿望就要实现了。为了使他们的曲子更具表现力,他们决定邀请白时的海之声合唱团一起演奏。

  白石老师,你好。我们是海洋文化协会,你们是“海之声”合唱团,我们现在平安保险,原来我们自己的名字也叫“海之声”,所以共同的名字把我们连在了一起。你看咱们大连作为一个海洋城市,你看咱们把海洋有声有色地……正因为白时老师你们那儿把海唱出来,我们这儿才能把海洋的文章给做出来。我听说你们搞乐器了,我们这边也有:是我们自己研制出来的,而且获得了国家发明的专利。我们有海洋乐器,你们有一个合唱队伍,而我现在打算搞新年音乐会,咱们可不可以一起合作?另外最近还有一个消息,“奥丽安娜”已经和我们协会开始了合作。我们准备共同筹建一个海洋文化的科普教育基地,可以利用咱们现有的这些条件,把咱们双方的优势很好的发挥一下。

  (字幕)2002年12月21日,大连海洋文化协会和平安合唱团在“奥丽安娜”豪华油轮上举办了新年音乐会。

  (于泉同期声)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它意味着一种生命的投入。

  (白时同期声)声乐合唱就是人生的交响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